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太平洋东岸的森林氧吧



在去太平洋东岸途中,我们首先在中途小留了片刻。那是一条曲折蜿蜒的河流,清澈的河水,两岸硕大众多的石卵,还有沿岸的绿树、红枫,在金秋的阳光下,给人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
小外甥JERRY捡起小石卵子,扔向水面,激起阵阵浪花。看着他欢乐调皮的模样,我仿佛回到了自己的童年。大自然的创造,给了波特兰不同于中国的景色,我已经在这由火山灰形成的石卵中,悟出了太平洋东西岸的不同自然环境。
  我是在金秋十月来到美国西北部的这个城市,秋高气爽的时候,金秋的叶子正悄悄地飘洒在河畔、岸边。一进入秋天,这个城市就变成了一座花园,这座花园里的树叶有火红的、墨绿的、金黄的,在国内实在罕见。森林里的空气是如此清新,说这里是森林氧吧,是不会有谁提出异议的。
波特兰是我到达美国的第一个落脚点,这座并不大的花园城市,属于美国西北部的俄勒冈州。由于女儿生活、工作在这里,波特兰成了我不二的选择,这里,给予了我家的温柔。
这座城市,在美国属于中等大小吧,沿着西海岸,北有西雅图,南有旧金山和洛杉矶,她夹在中间,真的是不起眼。甚至很多中国人还不知道有这样一座城市的存在。
那些终年沐浴在阳光里的加州佬说起它,语气里更有不屑:那地方,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倒有三百天在下雨。这句话,就像波特兰的空气一样,充满了水分,据说也道出了局部的真实。但我却感觉不到,晴天也许与我有缘,没雨的感觉,只有湛蓝的天与洁白的云与我相伴。
秋天,阳光明丽,凉爽宜人,那真是金子般的时光啊。秋风刮起的时候,天空中飘起了森林中带来的湿气,若有若无,时有时无。那不是春雨的淅沥,不是秋雨的清冷,不是夏雨的畅快,更不是冬雨的苦涩,那是真正的流动的空气,那可是连金子也换不来的享受。   
  四季碧绿生青的草地,永远葱葱茏茏树林,都在生成清新的氧气。 据美国俄勒冈山洞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专家指出,俄勒冈山洞墙壁上的石墨线条表明2.47亿年前的地球曾经骤然变暖,导致氧气消耗殆尽,使地球上几乎所有的生物因此灭绝。地质学家约翰·卢斯说:“这是地球上目前已知的最大的一次生物灭绝,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者们都同意这一看法……而大约在6500万年前导致恐龙灭绝的那场灾难,与这一次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卢斯说,就像有科学家认为白垩纪末期撞击墨西哥湾的大陨石是造成恐龙灭绝的“主犯”一样,二迭纪(距今约2.8亿年)末期的全球变暖则产生了具有“摧毁一切”数量的二氧化碳,导致了多数地球动物的灭绝。
  科学家们目前还不能确定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这场2.47亿年以前的灾难。他们估计,那时地球上的气温大约常年维持在接近华氏100(约摄氏35),且持续了数千年时间。
但这里的氧气,却永远不息。森林勇敢地抵御着人类正在制造失控的温室效应 。大量的二氧化碳散入大气,其中多数是海洋中的甲烷产生的。单纯的二氧化碳增多就能杀死多数靠氧气存活的物种。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所发现的为适应全球变暖而出现的进化迹象都与季节长度的变化有关,这些动物耐受高温或气候变化的能力却没有什么改变,这意味着,人类并不能据此认为这些动物可以通过自身进化适应全球变暖,它们仍有可能因气温上升而面临灭绝危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