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25日星期三

狂野的野牛(雪域寓言)

 


狂野的野牛

 

斗牛士菲利先生退出斗牛场后,开始经营贩卖斗牛的生意。他在动物饲养场从山翁和尚武父子那里低价收购了野牛拜森后,高兴地回到了自己的野牛场。

菲利先生在自己家的山上开辟了一个野牛场,这里养殖的野牛和其他人的家牛养殖场不同,菲利先生的野牛在前几年都是放在天然的牧场,自然放养。菲利先生说道,因为考虑野牛的归属感,所以在牧场的山脚下,他搭建了一个临时的牛棚,这是个保暖棚,是防止冬天下大雪,让野牛可以自动地回到牛棚遮风挡雨。

但是放养在这里的野牛非常有野心,管理起来困难不少,有些野牛就不愿回来,在外面山上过夜。

菲利先生将野牛拜森带到野牛场后,没过几天,野牛拜森就失踪了。那时还没有什么GPS定位。菲利先生找不到野牛拜森。

不过,很快就有人找上门来了。那是他的邻居布里奇,布里奇是个驯牛师。

布里奇驯牛师说道:“菲利先生,你的牛跑到我家里来了。”菲利先生很奇怪,这怎么可能呢?

菲利先生跟着布里奇驯牛师,去了他的家。布里奇驯牛师的家,远远地望去就象西部地区的尖顶教堂。

菲利先生见到了布里奇驯牛师的夫人艾伦,艾伦长得很漂亮,大大的眼睛,尖挺的鼻梁。菲利先生第一眼就看上了她。

从小,布里奇就在家乡的野牛群中长大,成年后他也养了不少野牛当家畜。

艾伦17岁那年嫁给了布里奇,新婚第二天布里奇就凶狠地把她打了一顿,从此每夜都出去酗酒,搞女人,把艾伦关在仓房或内室,夫妻间没有爱情可言。

五年前,布里奇因为一场疾病,无力照顾他的牧场,只好卖掉家里养的52头牛。艾伦舍不得那些牛,也就说服布里奇留下了一头小牛,作为宠物陪伴她。夫妇俩在家里收拾了一个单独的房间让它生活,每天把所有房门打开,让它自由走动。

布里奇将这头小野牛叫做狂野。野牛狂野肩部到前背有一个像瘤子一样的隆起。体毛棕褐色,四肢膝盖以下的毛为白色。艾伦则将这头狂野小野牛叫做“白袜子”。

艾伦非常喜欢这头小牛。她学会了摄影,经常为小牛拍照,小牛的照片常刊登在杂志上。艾伦由此成了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动物摄影家。

五年后,狂野长大了,牠体型巨大,两角粗大而尖锐呈弧形,双角弯度很大,由额骨高起的棱上长出,先垂直上升,再向外弯,复又向上,最后角尖又向内并略向后弯转。头额上部有一块白色的斑。

艾伦夫妇俩让这头重1.13吨的野牛在自家小屋住,与他们一起生活。狂野的野性,在他们夫妇俩面前并不存在。令他们没想到的是,一条野牛突然跑到了他们的家,与狂野成了朋友,这头野牛就是“拜森”。

野牛栖息在山地森林和草原中,虽然性情凶猛,但喜欢群居。孤独的狂野与“拜森” 成了朋友,彼此非常亲妮。

艾伦对丈夫布里奇说:“牛属于群居动物,牛不愿意过孤独的生活。人类社会其实也是群居社会,人类不会轻易容忍任何人脱离群体生活。当融入多数时,人们就会感觉良好。”

艾伦与野牛狂野与“拜森”起跳起了命运谣》:

 

生死无常不可期,

岁月如光弹指过。

生命能有几多时,

谁又不知有生死。

 

既知何不早权衡,

此身不向今生度。

敢于挑战不示弱,

改变命运靠自己。

 

不服牛鞭当畜奴,

吃得是草当奶妈。

耕田驮物当劳役,

屠宰场上遭杀戮。

 

恶人视我为牛鬼,

我视恶人为粪便。

我是圣牛我怕谁,

牛气冲天度此生。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