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5日星期日

老鼠吃秤砣(雪域寓言)

 


秤砣

 

阿古登巴骑着驴子马户走出小树林后,在路上遇到了屠宰场老板刽夫,刽夫一脸的沮丧。

刽夫对阿古登巴说:几天前,我驾着马车回屠宰场。那时马车上放着我家祖传的千年铁制秤砣,因为我的马车轮子坏了,我就把这铁秤砣和破马车托付给附近的动物饲养场主人山翁和他的妻子福娘照管一下。

刽夫叹息道:等我找来一辆新车时,破马车上放着的祖传千年铁秤砣却不见了。让山翁归还自己的秤砣时,山翁却说秤砣被老鼠吃了。

阿古登巴听了刽夫的叙述,就劝慰他:“你没有什么错,也许这千年铁秤砣真的是被老鼠吃掉了。生命本来就是这样子,没有任何东西是一成不变的。”

刽夫听了阿古登巴说的话很生气。

阿古登巴笑着说:“你想要回自己的祖传铁秤砣,得靠自己的智慧,我可以帮助你。

刽夫按照阿古登巴出的主意,又来到了山翁的动物饲养场,他对山翁说:“我最近又屠宰了几头猪,你女儿开设了一个动物餐馆,我想她一定喜欢那些猪肉。

山翁因为做贼心虚,又贪婪刽夫出的低价,就让他的妻子福娘去刽夫的屠宰场提取那些猪肉。

福娘跟着刽夫去屠宰场路上,不慎掉进了刽夫事先挖好的陷阱里了。

福娘求助刽夫救她。刽夫说:“你必须告诉,我的千年铁秤砣被你们藏在哪里了。

福娘只能坦白告知。刽夫然后就又去了山翁家。

山翁:我的妻子福娘呢?

刽夫:被老鹰叼走了。

山翁:你说谎!我那婆娘那么肥胖,一只老鹰怎能把她叼走了呢?

刽夫:如果一只小小的老鼠竟然能够把一个铁铸的秤砣吃了下去, 那么一只老鹰也就可以叼走一头大象,它叼走一个女人,又何足为奇?

山翁:我将铁秤砣还给你,你将我的老婆还给我。

山翁和刽夫的交易成功了。刽夫取回了属于自己的千年铁秤砣,山翁救出了掉入陷阱里的老婆。

阿古登巴骑着驴子马户又出发了,他一路上高兴地唱起了歌:

 

在这个混乱的世界上,

骗子多的永远数不清。

国王自称人民的儿子,

权臣自称国家的公仆。

教授自称育人的园丁,

富商自称仁慈的施主。

百姓受骗常不知所措,

骗子已让人麻木不仁。

受骗者只会叹息懊悔,

让见者只能痛心疾首。

 

在这个无良的社会里,

应该学会防骗的能力。

除了对骗子进行鞭挞,

还要以法律保护自己。

受骗后不要折磨自己,

不能对骗子不理不睬。

与其受骗后只生闷气,

不如多想些办法回击。

以骗制骗是将计就计,

让骗子受骗才能解气。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