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0日星期二

愚蠢比較恶意(雪域寓言)

 


愚蠢比較恶意

 

变色狐卡利为动物饲养场的主人山翁出了个馊主意,搞活了山翁开办的“动物餐馆”经营业务。

山翁给变色狐卡利的报酬是:变色狐卡利与妻子蓝狐可以到“动物餐馆”免费食用肥美的鸡肉,还定期给狐狸家族送些新鲜的上品鸡肉。

变色狐卡利与妻子蓝狐在“动物餐馆”美餐了一顿后,山翁又给他们送了些上品鸡肉。

变色狐卡利见到山翁牵着一头驴子,就对山翁提出一个问题:

“你和驴子经常相处在一起,我见你们一块上路,一道下地,驴子凭什么赢得了你的友谊?须知在所有的动物之中,驴子几乎是最蠢的东西!”

山翁手里拿着一根鞭子,他指着那头驴子说:“哦,朋友,这里并无深奥道理。我的图谋自是明确无疑,驴子替我拉车、推磨,还供我乘骑和驮物,我还要他听从我的鞭子的驱使。”

变色狐卡利辞别了山翁后,他与妻子蓝狐说:“你还记得我创作的笨驴歌》吗?

蓝狐于是唱起了笨驴歌》,与变色狐卡利迈开狐步,跳起了雪域舞:

 

愚蠢比恶意更加危险,

恶意包含着自毁危险,

因为它总使人不舒服,

恶意由此会遇到抵抗,

你可以揭下它的面具,

凭借力量来对付恶意。

 

然而愚蠢常无法防卫,

笨驴根本不服从理性,

假如事实与偏见相左,

蠢驴们总是相信谣言,

智者不会同傻瓜论理,

因为笨蛋无用又危险。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