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4日星期六

真假朋友(雪域寓言)

 


真假朋友

 

人生在世,都会拥有很多朋友。可并不是每一个朋友都是一个“好朋友”。很多时候,你用真心对待朋友,换来的却是虚假和背叛。因为关系较近,我们更容易受到来自“假朋友”的伤害,留下难以磨灭的心理阴影。所以,识别出身边的那些“虚假朋友”,是非常重要的。

阿古登巴骑着驴子马户在旅途中遇到了一个沮丧的年轻人,年轻人对阿古登巴讲述了刚才突然经历的那件事。

年轻人说:我和我的朋友经过前面那片荒野时,遇见了一个强盗。我很敏捷地逃开,躲入一丛草里去,强盗没有发现我,我暗自庆幸。

但是我看见我的那个朋友来不及逃走,就被强盗劫去了一件披在肩上的羊毛线衣。

我这个被劫的朋友,原来有一块金钱,藏在羊毛线衣的领头里,因此他就对强盗说:“这件羊毛线衣,恰好值一块金钱,我现在愿意拿一块金钱,赎回这件羊毛线衣。”

强盗问道:“金钱在哪里呢?”

我的朋友就从羊毛线衣的领头里取出金钱来给强盗看,说道:“这是真金,你如不信,那边草丛里就有一个好金匠,你可去问他。”

强盗听我的朋友说,知道草丛里还有人,他除了拿去羊毛线衣和金钱之外,还到草丛里把我的衣服也剥去了。

年轻人对阿古登巴说:“我并不怜惜那件被强盗抢去的衣服,因为我失去的并不是这些财物,而是我的朋友。这件事让我看清了我的那个朋友的虚假。

但年轻人很快稳定了自己沮丧的情绪,他在阿古登巴面前又跳又唱:

 

一个真正的朋友,

会与你分享成功的喜悦,

为你的成功而高兴,

会在你的荣光时刻,

与你一起欢庆快乐。

 

一个虚假的朋友,

会在你落难时投井下石,

让你顿时雪上加霜,

会在他的失败时刻,

拖你一起遇劫受难。

 

认清虚假的朋友,

他不为你过的好而开心,

他会产生嫉妒之情,

他还会流露出马脚,

他不会真心对待你。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