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9日星期一

变色狐卡利(雪域寓言)

 


变色狐卡利

 

野猪王德伯采纳了母猪胖胖的建议,并在乌鸦贝蒂的帮助下,通过一次特别行动,占领了动物饲养场,打败了破坏自然环境的山翁家族。

家畜家禽们纷纷逃离动物饲养场,闯入了山林。一时间,山林兽满为患。

野猪和其他逃脱到野外的家猪进行杂交,野猪数量开始猛增,在山林不断扩散。野猪们摧毁了田园山庄,吞食了大量玉米、甘蔗、小麦、南瓜等食物。

野猪王德伯成了野猪群的群主,也突然变成了山林的霸王。但百兽们并不愿意在野猪的统领下生存。

一只狡猾的北极狐开始谋划对付野猪的办法。这只北极狐叫卡利。卡利是一只变色狐,在夏天,这种北极狐背部为黄灰色,而脸部和腹部则为灰白色。一到冬天,全身变成洁白,这不仅便于在雪地上的伪装,而且也提供了很好的绝缘和保暖作用。

北极狐卡利的妻子是蓝狐,这种北极狐一年到头全身都呈蓝灰色。按理说,无论是在冬天还是夏天,这种颜色对于伪装似乎都很不利。但蓝狐主要是在海边活动,因此,蓝色的海水也可抵消一部分不利因素。

实际上,变色狐与蓝狐并没有严格的种族界限,它们都属于北极狐,是北极草原上真正的主人。

冬天到了。蓝狐对丈夫变色狐卡利说:“野猪王德伯摧毁了动物饲养场,占据了山林,我们的食物越来越少了。怎么办呢?”

变色狐卡利说:“我们应该通过人类去赶走这山林里的野猪。”

蓝狐很奇怪:“人类是我们的敌人,我们怎么能依靠他们去战胜凶猛的野猪?”

变色狐卡利说:“我已经有了对付那些野猪的办法。不战而屈人之暴,是对付可恶的人类和凶猛的野兽之术。”

变色狐卡利边舞边唱起了智慧》歌

 

知识就是力量,

这话说对一半。

其实智者取胜,

方法重于知识。

知识多靠传授,

方法全凭智慧。

智者面对强者,

强者就成傻瓜。

我们这个世界,

永远都在变化。

变化是个规律,

不变则是智慧。

善战者不炫武,

善谋者必巧胜。

好事会变坏事,

坏事会变好事。

以万变应不变,

以不变应万变。

智慧给我方法,

方法决定成败。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