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6日星期一

富商和清道夫(雪域寓言)

 


富商和清道夫

 

 

在古代印度的一个城市里,住着一位叫许家富的富商。富商为他的情人举办生日庆典时,邀请了全城百姓参加聚会,有个名字叫罗跋的清道夫也被邀请了。但这个清道夫居然坐到了一个同他的身份不相称的贵宾座位上。富商看到以后,就抓住清道夫的脖子把他摔了出去。

从那以后,清道夫罗跋就一心想要报复这个自大的富商。

终于有一次,清道夫到一座兵营房前打扫,他对一位将军说道:“哎呀!你真了不起哇,你手下有那么多的军士。可是你为什么没有许家富有钱呢?”   

将军说:“谁是许家富?”

清道夫故意装着惊讶:“啊,啊,将军怎么不知道许家富?他是最有钱的富豪啊。我为他的庄园打扫过,那时受雇佣的清道夫就有100多个。”

将军说:“这个富豪,到底有多少财富?”

清道夫说:“富商说他富可敌国,就连国王的财富也不及他的千分之一。”

将军听了清道夫说的话,心想:这富商也真大胆,竟敢与国王比财富。

将军将清道夫说的话报告给国王,国王很气愤,于是就叫将军逮捕了富商,将富商关进了监狱。还没收了富商的财富。

机缘巧合,有一次,清道夫去监狱扫地,遇到了正在放风的许家富。清道夫罗跋就对许家富说:“啊,你怎么会被关押在这里?”

许家富送给清道夫两套衣服,并真诚地表示了当初对他的歉意,说不应该在为他的情人举办生日庆典时,把他从贵宾座位摔了出去。

清道夫听后很高兴,答应了富商的请求,让他劝说将军,将他放出监狱。

清道夫见到了将军:“将军,你逮捕了富商,国王有没有给你奖金?我见到了关押在监狱里的那个富商,他让我转告你,国王只没收了他一半的财富,只要将军放他出狱,那么另一半财富就赠送给您。”

将军于是就去见国王,他说道:“哎呀,我的国王呀!我调查了许家富的案子,他确实是最有钱的富豪,不过这些钱都是他合法经营所得,他还是个慈善家,捐助过学校和医院啊。我建议将他被没收的钱留作政府开支,就算他对国家的贡献。为了表彰他的捐助,可以让他挂个财政大臣的空头衔。”

国王采纳了将军的建议。许家富的荣耀因此失而复得,并由一个富商变成了官商,将军也暴富了起来。

那个清道夫罗跋一夜之间,也有了一份新工作,当上了这个国家的环保部长。

清道夫罗跋得意地又跳又唱:

 

我是一个清道夫,

过去只是扫马路,

如今脑子开了窍,

不扫大街扫官场。

只因官商相勾结,

王公大臣皆龌龊,

宫廷就是垃圾场,

从来无一干净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