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6日星期一

五百个毒饼(雪域寓言)

 


五百个毒饼

 

清道夫罗跋勾结了将军和富商,居然被国王任命为环保部长,他虽然懂得政界和商界龌龊的游戏规则,但却也想为草民做点好事,当然这不是真正的慈善,而只是他争取民意的手段。

罗跋突然想治理附近的一条大河,还有周边的林场。当他来到林场时,林场主人蔡大可热情地欢迎罗跋的到来。蔡大可盛情地招待了罗跋:“啊,尊敬的环保部长大人,听说你要治理河道,我非常高兴。我组织了一个车队,将为你保驾护航,因为你视察的地方有很多强盗,你一定要注意安全。”

罗跋说:“我决定微服私访,强盗不会抢劫穷人。”

蔡大可对罗跋说:“啊,尊敬的环保大人,你说得对,但我可以为你准备一些干粮。”

蔡大可其实很怕罗跋在这次视察中找到他大量非法圈地和压迫农奴的事,于是就想谋害这个这个新上任的环保部长。蔡大可做了五百个青稞饼,在饼中放进了毒药,让罗跋微服私访时带到路上做干粮。

罗跋一点也不晓得,还很感激蔡大可的好意,就辞别林场主出发了。

第一天,罗跋就从河东走到河西,因为他并不饿,饼子也不曾吃过一个。天黑了,他就在林子里宿夜。他一路上没有遇到什么强盗,却很怕林子里的野兽。于是他就将驴子拴在树下,自己爬到树上去睡觉了。那两袋青稞饼就放在树下了。

不料那天晚上,有五百个强盗,刚刚劫了那邻国国王的五百匹马和许多宝物,来到树下休息。

这五百个强盗,一休息下来就觉得肚子很饿了,忽然看见树下拴着一头驴子,驴子脚边有两个麻袋,打开麻袋,见到袋子里装满了青稞饼,真是高兴得非凡,而且刚刚够一个人一个青稞饼。就这样,五百个强盗因为吃了带毒的青稞饼,就都毒死在树下了。

罗跋在树上一觉睡到天亮,醒来时看见这许多强盗死在树下,他很奇怪。但他发现袋子里装满的青稞饼都不见了,他很快就明白,这青稞饼有毒。原来是林场主人蔡大可想谋害他,不料,这些有毒青稞饼却被强盗们偷吃了。

罗跋突然看到树上有块牌子,原来这是国王的告示:凡杀死强盗者有赏。

罗跋想了想,他就拿了一把刀,在每个强盗的尸体上都砍几下,以此证明这些强盗都是他杀死的。然后,他收集了宝物和马匹,到国王那里去请赏。

这时,正好将军带了一队兵士来追强盗,和罗跋恰好在半路碰到。

将军问他说:“怎么遇到了你?你在哪里得到这五百匹马?”

罗跋回答说:“我在路上遇见了这五百个强盗,我和他们对杀,他们个个被我杀死在树下了。因此,我现在带了这些马和这些宝物,准备去见国王领赏。将军如果不相信,可以到那树下去看看。”

将军带着兵士去看了,果然不错,五百个强盗都杀死在那里。

罗跋悄悄地说:“我可以得到国王的奖赏,可你呢?”

将军愣了一下:“这强盗确实不是我杀死的,我怎么能欺骗国王呢?”

罗跋笑着说:“你知道这五百个强盗的头子是谁吗?就是那个林场主人蔡大可。” 罗跋举起了那两只装含毒青稞饼的袋子说:“瞧,这袋子上写着他的名字。你杀死了强盗头子蔡大可,我杀死了那些强盗,我们不是都可以领赏了?”

将军带着兵士杀死了那个可恶的林场主。

国王听到将军和罗跋的汇报后,非常高兴,他赏赐给罗跋许多宝物,给将军封了林场那一片土地。那些士兵们也得到了奖赏。

栖息在树枝上的乌鸦贝蒂看到了眼前发生的那些事。乌鸦贝蒂扯开了嗓门,唱起欲望》歌:

 

贪心的人总是贪得无厌,

吃着碗里的鱼虾蟹蛤,

还要瞧着锅里的肥肉。

 

贪婪的人总是不守信用,

只要有利就拚命追求,

眼馋没有满足的时候。

 

贪利的人总是以权谋利,

雁飞过也要拔下毛来,

绝不会放过任何机会。

 

贪腐的人总是争夺权势,

贪官污吏的唯利是图,

有利可图就欲令智昏。

 

贪欲的人总是欲壑难填

欲望永远像沟壑一样,

难以填满也无法满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