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8日星期三

沉香(雪域寓言)

 


沉香

 

过去,古天竺有位婆罗门教僧侣格桑,他入大海去采取沉香。沉香又名沉水香、燕口香、蓬莱香、密香、芝兰香、青桂香等。

沉香来自瑞香科植物。木材与树脂,可供细工用材及熏香料。其黑色芳香,脂膏凝结为块,入水能沉,故称“沉香”。

沉香香品高雅,而且十分难得,自古以来即被列为众香之首。与檀香不同,沉香并不是一种木材,而是一类特殊的香树“结”出的,混合了油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

格桑历经多年,方采得一车沉香。载回家来,拿到市场上去卖。

格桑采集到的沉香,颜色黑得像黑釉。有一种朴素悠远的香,连绵不绝地从沉香木中渗出,飘在空气里。 最特别的是,那沉香木非常沉重,远非一般的木石可比。

因为沉香木价格昂贵的缘故,一时之间,无人来买。多日过去了,仍然售不出去。格桑内心很是疲厌,苦恼不堪。

见人家卖炭,转眼即成交了,格桑便生出一个念头:不如把它烧了作炭,便可以快快地卖掉了。

格桑随即将沉香烧成炭,推至市上卖了,却不值半车炭的价钱。

乌鸦贝蒂栖息在树枝上,看到了格桑经历的那些事。乌鸦贝蒂扯开了嗓门,唱起期望》歌:

 

格桑啊格桑,你太愚笨,

花费无数心血采取沉香,

却不懂得沉香珍贵价值,

将沉香烧成了木炭出卖。

 

格桑啊格桑,你应反省,

人生不必有太大的期望,

愚昧无知会让期望落空,

智者只做自己能做的事。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