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2日星期四

乌鸦和驴子(雪域寓言)

 


乌鸦和驴子


动物饲养场老板山翁偶遇到阿古登巴,就邀请阿古登巴到他家作客。

阿古登巴与山翁闲聊时,这时乌鸦贝蒂和一群麻雀正在菜园里偷吃瓜果。变色狐卡利看到了这一幕,就向山翁妻子福娘作了通报。

福娘拿起扫帚来到菜园,拚命驱散麻雀乌鸦,但无济于事。

阿古登巴的驴子马户只是在菜园旁静静地观看着眼前发生的事。

变色狐卡利就对福娘说:“这驴子是诚实的典范,  既不偷窃,又不贪馋,一片菜叶也口不沾边。你为什么不叫这头驴子帮忙驱散这些麻雀乌鸦,阻止这些害鸟的捣乱?”

福娘解开了拴驴子的绳索,对驴子马户说:“请你帮助我赶走这些麻雀。”

驴子马户就对着麻雀乌鸦吼叫了起来,这一招还真管用。麻雀乌鸦被吓得全飞到了树枝上,谁也不敢到花园里偷吃蔬菜了。

变色狐卡利笑着对福娘说:“瞧,这驴子还真吓坏了这些坏鸟。”

聪明的乌鸦贝蒂知道这是变色狐卡利出的馊主意,于是她就对麻雀们说:“驴子只会吼叫,他捉不到任何鸟儿,我们不如与驴子玩场游戏。

乌鸦贝蒂的煽动下,麻雀们纷纷从树枝上飞了下来,在菜园子里到处蹦跺。

赶鸟的驴子扬起四蹄,在菜园里面横跳竖窜,园子里的蔬菜几经践踏,变得七零八落全部调残。

山翁和阿古登巴赶来了,山翁见自己的劳动成果糟蹋殆尽,巨大的损失令他心酸。山翁夺过福娘手里的扫帚,猛抽驴子马户的背脊,借以发泄难言的愤懑。

阿古登巴阻止了山翁:“你的菜园收益受损,我知道你的愤怒。可是你的夫人怎么会让一头驴子去帮助她看守菜园?我说这话,并非替我的驴子辩护,驴子有过失,应该受到惩处。然而派驴子去看守菜园,这才是真正的错误哇。”

福娘赶紧解释说:“这是变色狐卡利出的馊主意。”

这时,变色狐卡利知道大事不妙,已经悄悄地溜走了。

乌鸦贝蒂和这群麻雀却在树枝上唱起了歌:

 

狡猾的狐狸总是自作聪明,

善良的驴子只会唯命是从。

我们不能是非对错分不清,

不能将好心救助当作添乱。

愚蠢是一种道德上的缺陷,

我们应该反省自己的过错。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