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22日星期日

读懂自己(雪域寓言)

 


读懂自己

 

当人类与动物共存的时候,人类总会炫耀自己的文明与智商,对飞禽走兽不屑一顾,甚至进行侮辱,认为动物便是畜生。

为了让动物们能读懂自己,顿嘉树在自己的兽性研究中心开设了专门的课程。今天讲授的课程就是“什么是兽?”

兽性研究中心设立在水云庄园,水云庄园的主人就是顿嘉树。

顿嘉树站在一棵古银杏树下,他在树干上支起了一块屏幕。视频由聪明的八卦猫用计算机操控。

顿嘉树讲解时,视频上会显示一些图文,黑颈鹤就会用牠长长的尖嘴替代教鞭进行导示。

这里并没有正规的讲学堂,也不是我们平时所见到过的那些摆满课桌椅的教室。其实,这个讲学场所只是一片绿地,听讲的动物都坐着或者站在草坪上。

那里有几块天然的巨石,那只可爱的比熊犬小二宝就趴在巨石上,蹲在牠旁边的是小虎崽泰戈,还有小狮子漫其。听讲的学生还有猪马牛羊和鸡鸭鹅。

开课前,顿嘉树首先向动物学生们介绍了一位特邀嘉宾,他就是兽医道格托尔先生。

顿嘉树开讲了:“同学们,我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谁能告诉我:兽是什么?”

动物们你看我,我看你,谁也回答不了。

小猪麦嘟突然摇晃着大耳朵叫了起来:“我知道,只要不是人,就是兽!

顿嘉树纠正说:“这是对动物的侮辱,是人类对动物的蔑视。凡是不服从人类指挥的动物,常被人类骂为野兽。如果你被人类降服了,你就被他们称为家畜,或者蔑视地说你是畜生。”

动物们哗然了。

顿嘉树摆了摆手说:“安静,安静。我们还是先听听道格托尔先生给我们作个简单的解说。”

兽医道格托尔先生清了清嗓门说道:“什么是兽?‘兽’就是哺乳动物。哺乳动物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恒温,也就是体温相对比较恒定;二是哺乳,小崽子都是靠吃奶长大,身体有皮毛。这类动物的英文名字是:Mammal。世界上许多地方‘妈妈’的发音很相似(Mama, Mammy),这是国际语言。”

动物们大笑了起来,原来人类看到我们都会叫“妈妈”哇!

母鸡汉姆提问了:“人类有时骂我们为禽兽,那么禽与兽有什么区别?”

兽医道格托尔先生笑了:“禽是长翅膀的动物,兽是有乳房的动物。”

真有趣。今天讲学的开讲第一课就吸引了所有的飛禽走兽类学生。

动物们欢快地唱起了校歌读懂自己

知识永远无穷又无尽,

我们活在求知过程中,

学会读懂自己要记住,

这是人兽生存第一课。

 

无知者认为天是圆的,

愚笨者认为地是方的,

创世者认为无论天地,

天下都是属于天子的。

 

为了争夺天子的宝座,

人类杀戮残酷又无情,

权力能让人六亲不认,

财富能让人贪婪不止。

 

天下穷人祈祷救世主,

灾荒战乱瘟疫难脱身,

世袭权贵都是活神仙,

暴君贪官奸商成共主。

 

人兽善行恶迹天在看,

世上万物有灵必有报,

读懂自己才能脑洞开,

看破红尘快乐自然来。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