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9日星期四

黑颈鹤与狼(雪域寓言)

 


黑颈鹤与

 

阿古登巴在水云庄园,与庄主顿嘉树聊天时,阿古登巴的坐骑驴子马户与顿嘉树收养的黑颈鹤宗宗在河边散步。

黑颈鹤宗宗意外地看到一只狼正躺在河边抽搐。原来这只狼碰上了倒霉事,差点儿让鲠骨卡死。它说不出话来,也难呼吸。眼看着生命就要结束。

黑颈鹤走了过去,狼打着手势,用痛苦的眼神恳求黑颈鹤解救。

驴子马户劝说黑颈鹤宗宗:“我们都知道狼是贪牲嗜血的东西,嚼吃起来,连骨头也不愿吐弃。我们不能对狼有同情心。

善良的黑颈鹤性格太仁慈。黑颈鹤说:“心怀恶意, 反而害己。我恨狼的残忍,但我也相信 善行积德也能改变狼性。我不能见死不救哇。

黑颈鹤把头颈伸进了狼嘴,费尽了力气,用尖嘴钳出了卡狼喉中鲠骨。

获救后的狼并没有感谢黑颈鹤有救命之恩,相反对黑颈鹤说:“你那愚蠢脑袋、细长脖颈,竟能从我的口中安然抽出,你应该感谢我。快点滚开吧,下次若再碰上我,我绝不饶恕。

获救后的狼没料到,此时的驴子叫来了藏獒多启,藏獒多启突然朝狼凶猛地扑了过来。忘因负义的狼逃走了。

藏獒多启对黑颈鹤宗宗说:“对狼不应该有半点仁慈。”

驴子唱起了宽恕歌:

 

如果帐篷不出炊烟,

必定就会出现雨天。

 

老虎死了利爪不变,

狐狸死了皮毛不变。

 

灰狼挂起山羊胡子,

改不了凶恶的嘴脸。

 

我们可以宽恕朋友,

却不能够原谅灰狼。 

 

锅底不会比乌鸦白净,

灰狼永远是残忍心黑。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