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衣冠禽兽(雪域寓言)

 


衣冠禽

 

居住在水云庄园的黑颈鹤对母鸡汉姆说:水云庄园附近有个动物饲养场。动物饲养场主人山翁有两个儿子,他的大儿子叫尚武,他能骑马射箭,开设了一个狩猎场,尚武常邀请那些有权力有钱财的富人到狩猎场山林中猎杀野生动物。我就是被猎人射断了翅膀,落得终身残疾。他们杀戮野生动物时非常残酷,但却认为这是天意,动物生下来就是人类的猎物。

黑颈鹤又说道:山翁的二儿子叫崇文,崇文也喜欢动物,他建立了一个动物表演团,他训练各种动物进行杂技表演。有狮子、老虎、狗熊和猴子,还有猫狗。那些杂耍的动物其实也很可怜,在训练时,这些动物常受到训兽员用电棒和鞭子的折磨。

黑颈鹤对狗二宝和八卦猫说道:“你们和我一样,能够与顿嘉树先生生活在一起,这是最大的幸运。”

黑颈鹤继续说道:那是一个美丽的夏天,山翁的大儿子尚武突然来到水云庄园,他找到了顿嘉树。原来,尚武杀戮野猪时,他将捕猎到的一只小野牛送给了他的弟弟崇文,崇文给小野牛起了个名字叫拜森。现在这野牛拜森患病了,他想找兽医道格托尔先生帮忙诊疗一下。但他没能找到兽医道格托尔先生。后来,听说兽医道格托尔先生临时居住在顿嘉树的水云庄园,因此,他就来到了这里。

黑颈鹤说道:“我在空中花园的恒易斋,听到了顿嘉树与尚武、兽医道格托尔先生的闲聊。原来那只生病的野牛拜森是他从狩猎场山林中捕猎到的。当时,野牛拜森还幼小,因此他就送给了弟弟崇文,让牠在动物表演团学习一些表演动作,但野牛不善于表演,非常倔强。拜森的脾气决定了牠不会是个优秀的动物演员。崇文于是就将野牛拜森送还给了哥哥尚武。尚武将这野牛拜森安排在动物饲养场,但这野牛不吃不喝,还疯狂地撞击坏了牛栏。不久就病倒了。道格托尔对尚武说,你收养的野牛,不适应在动物表演团以表演换取收入。这野牛也不会老老实实地去耕耘或者驮运货物。也许,那是一头生性暴烈的北非公牛,它们由特殊的驯养场负责牛种培育,经过四到五年即可用于比赛。公牛那好斗的本性不是经人训练出来的,而是其天生的。如果让你的野牛拜森去参加斗牛比赛,或许能帮助你得到一大笔收入。”

黑颈鹤对母鸡汉姆、狗二宝和八卦猫说道:“我被猎人射断了翅膀后,曾得到兽医道格托尔的治疗,我对他有感谢之情,但人心隔肚皮,他并不是因为仁慈而为我治疗,他是冲着赚钱来的。他煽动尚武让野牛拜森去参加斗牛比赛,也是因为钱迷心窍。”

狗二宝气愤地说:“人类总嘲笑狗的特性是‘狗咬狗’,我看‘人斗人’比‘狗咬狗’更残酷。”

八卦猫说:“你说得很对,人类是高级动物,在他们眼里,好斗才是本性。斗牛,就是一项人与牛斗的运动。参与斗牛的人称为斗牛士,甚至传统竞技运动。”

母鸡汉姆说:“好斗的人类,还挑动禽兽内斗,如牛与牛斗,斗鸡、斗蟋蟀。鸡、牛和蟋蟀都成了人类娱乐和消遣的玩物。

黑颈鹤叹息道:“将动物当欣赏残杀的玩物,不顾牠们的生死,人性不如兽性也。”

母鸡汉姆唱了一曲令人深思的歌:

 

为别人作出牺牲,

有时的确应值得称赞,

因为那是高尚的行为。

 

如果为牺牲自己,

作为取悦对方的代价,

那是可悲的愚蠢无知。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