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4日星期六

看门狗和宠物狗(雪域寓言)

 


看门狗和宠物狗

 

阿古登巴骑着驴子马户在旅途中经过一座寺庙,庙门前趴着一条看门狗。

一个喇嘛对阿古登巴说:主人待看门狗很优厚。它本该知足,吃喝不愁。但这狗有个偷嘴毛病,实在糟透。只要庙里藏着一块肉,狗就立即把肉悄悄衔走。主人对这狗用尽了办法,却改不掉它的偷嘴毛病。


阿古登巴对喇嘛出了一条计谋:

 

朋友,表面上你很严厉,

实际上你们却怂恿它偷,

因为你让它享受了窃物。

以后,你们倒不必打狗,

但所偷之物却定要拿走。

 

喇嘛采用了阿古登巴的建议。这一方法竟然十分有效,  偷嘴的看门狗果真不再偷窃。

喇嘛问阿古登巴:你的方法为何能奏效?

阿古登巴唱起了狗狗歌:

 

宠物狗和看门狗,

各有区别多了去。

居住环境不一样,

待遇也是差很远。

虽然同是一条狗,

贫富贵贱命不同。

 

宠狗居住在城里,

还有自己小房间。

小床玩具不会少,

牛奶狗粮好口味。

主人给它常洗澡,

冬天还有衣鞋穿。

 

看门狗哇住农村,

有时被捆大门前。

春夏秋冬睡狗窝,

那是一迭稻草堆。

狗碗里是剩饭菜,

不吃就得饿着肚。

 

看门狗有偷嘴病,

不怨狗馋怪主人。

猫遇鱼腥会偷吃,

狗见骨头就偷嘴。

喂饱自家看门狗,

狗又怎会变窃贼。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