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21日星期六

母鸡哈姆(雪域寓言)

 


母鸡哈姆

 

比熊犬二宝跳到河里,将落水的母鸡哈姆救上了岸。这件事引起了水云庄园兽性研究中心的热议。牛马羊都称赞比熊犬二宝是见义勇为的榜样,只有小猪麦嘟噘着嘴巴说:“如果不是那三只比熊犬将母鸡哈姆赶到河里去,哈姆会掉到河里去吗?比熊犬二宝救了哈姆,这是事实,但作恶者有牠一份,牠算不得英雄,只是赎罪懊悔罢了。”

牛马羊纷纷对此争议了起来。牠们对小猪麦嘟进行了反击。

牛说:“你从不劳动,只会吃喝睡觉,耍嘴皮子的猪,懂得什么是英雄吗?”

马说:“猪脑子里出不了好见识。”

羊说:“别争了,我想应该问问母鸡哈姆,它如何看待这件事?”

鸭子和白鹅也叫了起来:“对,对对。让哈姆说说它的看法。”

母鸡哈姆犹豫了一下说:“我不怪罪比熊犬,我只能对二宝说声谢谢!”家畜们停止了争吵,牛马羊都到河边的草地上吃草去了。鸭子和白鹅则到河水里泡澡了。

母鸡哈姆走到比熊犬二宝面前,说:“我不会憎恨你,你我都是动物,动物也有善性,其实禽兽不如的是人性,人性之恶,是任何动物不具备的。”

比熊犬二宝一脸惊讶:“这话,怎么说?”

母鸡哈姆说,我进兽性研究中心学习前,生活在动物饲养场的鸡棚里。那里生活着各种不同的鸡,有东方的绿雉,还有西方的高卢鸡。

母鸡哈姆告诉比熊犬二宝:“我的丈夫罗希是高卢雄鸡,在人类的眼里,高卢雄鸡威武好斗,因此他们就爱玩斗鸡游戏,让高卢雄鸡互相搏斗,相互残杀。”

比熊犬二宝:“狗也爱互相撕咬,有时是为了相互玩耍,有时是为了争块骨头。那么高卢雄鸡互相搏斗,为了什么?”

母鸡哈姆对比熊犬二宝说:“高卢雄鸡互相搏斗不是自愿的,是人为操纵的。那些人类中的赌徒,将斗鸡作为赌博的筹码,赌钱是他们的丑恶习惯。” 母鸡哈姆叹了口气,牠告诉比熊犬二宝:“我的丈夫罗希,昨天逃离了山翁动物饲养场的鸡棚,来到了我这儿,可是,它已经折断了翅膀。”

比熊犬二宝无语。这时,在一旁静观的八卦猫,悄悄地将母鸡哈姆讲述的故事,告知了水云庄园的庄主顿嘉树。顿嘉树就对黑颈鹤说:“我亲爱的黑颈鹤宗宗,只有麻烦你啦,你去动物医院接兽医道格托尔先生,让他来这里救治受伤的高卢雄鸡罗希。”

黑颈鹤宗宗因被可恶的猎人击伤了翅膀,失去了飞上了蓝天的能力,她只能用自己的双腿快速地跑到了动物医院,找到了兽医道格托尔先生。年轻的道格托尔医生曾在绿雉岛医学院学习医学,但他平时好胡说八道,除了那些愚蠢的人会听他演讲什么人性学外,几乎没人喜欢他。结果他的学业太差,病人都不愿意接受他的诊疗,他就只能当了一名兽医,因为受他医治的动物不会对他提出异议。当他接到了顿嘉树的邀请,自然很是兴奋。

道格托尔医生与黑颈鹤,很快就到了水云庄园兽性研究中心,他将高卢雄鸡罗希折断的翅膀,用一根小树枝作支架,包扎了一下,就算完成了全部治疗任务。

当然,接下来还得作医疗观察。于是,他就受顿嘉树邀请,在水云庄园的旅馆住了下来,所有费用由顿嘉树承担。这可是最好的免费享受了,这也是道格托尔医生最希望的日子。

道格托尔医生最好谈人性,顿嘉树却爱好兽性研究,于是,这俩个家伙就人性和兽性的区别争论不休。

人性和兽性,有什么共同之处?又有什么不同之处?这可是一个难以区分和解释的课题。

母鸡哈姆劝說道格托尔和顿嘉树不必为此争吵,她仰起脖子唱起了一首歌我想说

 

有人说:

人性是贪婪的,不择手段,

兽性是残忍的,无情无义。

有人说:

人类进化那么多年,

自然是人性多一点。

 

我想说:

人类只是高级动物,

有时是人性多一点,

有时是兽性多一点。

 

我想说:

食草动物多了点人性,

食肉动物多了点兽性,

人性和兽性没有区别。

 

我想说:

人类总是说保护动物,

人类又总是杀猪宰羊,

鸡鸭鱼虾是人类美餐。

 

我想说:

乌鸦会反哺懂得慈孝,

老虎不食子懂得亲情,

万物皆有灵只为生存。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