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3日星期五

骆驼皮(雪域寓言)

 


骆驼皮

 

从前有一个印度商人,带了他的仆人和一只骆驼出外做生意。在路上,那个骆驼突然死了,骆驼背上载的都是珍贵的绸缎和上等的毡毯等东西。

这个商人,于是就剥下骆驼的皮,自己带着一些骆驼肉先走了。商人准备到附近的市场出售那些骆驼肉。再购买一头骆驼。

商人让仆人留在那棵大树下里看守余下的骆驼肉,还有一些货物。临走的时候,商人对仆人说道:“好好看住这些货物,还有这张骆驼皮,不可使它潮湿!”

商人走后不久,天就下雨了。仆人怕骆驼皮被雨打湿,就连忙从随带的货物中拿出那些绸缎和毡毯去覆盖。

驴子马户驮着阿古登巴经过这里。阿古登巴也到这棵大树下避雨。他很奇怪:仆人为什么用那些绸缎和毡毯去覆盖骆驼皮?

仆人对阿古登巴说道:“主人要我好好看住这张骆驼皮,不可使它潮湿。”

阿古登巴笑了:“难道你的主人不懂得比骆驼皮价值高出好多倍的绸缎和毡毯,因此就会烂掉吗?”

下雨停了。阿古登巴骑着驴子离开了那个仆人,一路上唱起了歌:

 

那骆驼走过漫天黄沙,

那骆驼走过白天黑夜,

骆驼看到的沙漠绿洲,

似乎只是那海市蜃楼。

 

骆驼其实是人的化身,

人生也象那沙漠骆驼。

 

我相信总会有那一天,

骆驼一定会找到绿洲,

人也能够找到那未来。

一路上沙暴曾经疯狂,

可是当我闭眼再睁眼,

只见骆驼变成一张皮。

 

商人不会善待那骆驼,

骆驼只是驮物的奴隶,

即使死了也会被扒皮。

只有愚笨的人会同情,

悲哀的眼泪没有因果,

只为了骆驼皮的价值。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