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

老猫的三个儿子(雪域寓言)

 


老猫的三个儿子

 

水云庄园的庄主顿嘉树收养了受重伤的黑颈鹤。

有一天,一只老猫走到了黑颈鹤跟前。老猫告诉黑颈鹤:“我是动物饲养场主人山翁的宠物,我与前猫妻生了两个猫崽,一只是黑猫,一只是白猫。黑猫被山翁的大儿子带走了,他开设了一个狩猎场,常邀请那些有权有势的人到狩猎场猎杀野生动物。黑猫目睹了人类杀戮野生动物的残酷,但牠却认为这是天意,动物生下来就是人类的猎物。唉,我的黑猫崽已蜕化为人类的帮凶了。”

老猫又对黑颈鹤说:“山翁的二儿子建立了一个动物表演团,他训练各种动物进行杂技表演。有狮子、老虎、狗熊和猴子,还有猫狗。我的白猫崽也经常在戏台上作表演。听到了那些观众的掌声,牠们就十分高兴。唉,这些杂耍的动物其实很可怜,在训练时,常受到电棒和鞭子的折磨。我那白猫崽也没少挨打。”

黑颈鹤问老猫:“你的老伴死了,两个猫崽又不能在身边照顾你,你平时干什么?”

老猫叹了口气:“人类常说,养儿防老。我信了。我后来结识了一只美丽的花狸,我们生下了一只虎纹花猫,但牠的脸长得很丑,左脸是白的,右脸是黑的,主人叫牠‘八卦猫’,牠得不到主人的喜爱,性格很怪异,总是作恶捣乱,我无法管教牠,唯一的希望是牠能够有所收敛,不要唯恐天下不乱。养儿防老,对我来说,这是一句空话。”

这时,那只八卦猫蹑脚蹑足地移步跑到了黑颈鹤背后,抓走了黑颈鹤尾巴上的一支羽毛,就跳到了花架上,撞翻了那盆正盛开着的迎客花。黑颈鹤对八卦猫细声细语地说:“喵喵!你能用这支羽毛学习写字吗?我可以教你,还能教会你学习各种兽语,只要你愿意。”八卦猫愣住了,瞪大眼望着黑颈鹤。

黑颈鹤走到八卦猫前,拿起那支羽毛,顺手在脚下的泥土上写了一个“性”字。八卦猫很好奇,也没捣乱。

黑颈鹤对八卦猫说:“你认识这个字吗?这是个‘性’字。何谓‘性’,这是人兽之本。”

黑颈鹤边舞边唱起了《灵性

 

人类禽兽皆有本性,

本性则是生命之根,

江山难移本性难改,

慈悲为怀也有天性。

 

人兽性欲本是天生,

无耻性贪则是后生,

自然万物皆有灵性,

善良丑恶不分物种。

 

人性兽性也分善恶,

知性者非人类独有,

动物也有父爱母爱,

这是动物灵性本能。

 

人类之恶远超禽兽,

禽兽不如者到处有,

为争夺王位和财富,

父子相残举不胜举。

 

禽兽之善超出想象,

猫狗是人类的宠物,

虎毒不食子便是善,

大象是最强的母亲。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