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8日星期日

藏獒神犬(雪域寓言)

 


藏獒神犬

 

野猪王德伯带着他的伙伴们撞坏了动物饲养场的所有畜牲棚的栅栏门,牛马羊和鸡鸭鹅等家畜家禽纷纷逃生,去了雪域山林。在这支逃亡大军中还有很多家猪。野猪打败了人类。

动物饲养场的老板山翁和他的儿子尚武吓得落荒而逃。

那天,黑颈鹤宗宗来到了阿古登巴跟前,她对阿古登巴说:庄主顿嘉树邀请你去水云庄作客。

驴子马户驮着阿古登巴见到了庄主顿嘉树。

庄主顿嘉树对阿古登巴说:你还记得那只受箭伤的野猪德柏吗?我曾经请道格托尔医生,为德柏治疗过箭伤。没想到野猪德柏康复后,就带着它的野猪群到动物饲养场实施报复,冲击了所有的畜牲棚栅栏,放走了被关押在那里的牛马羊和鸡鸭鹅。你看这事应该如何处理?

阿古登巴说:德柏的箭伤是山翁的儿子尚武用箭伤害造成的,德柏首先冲进了那个收藏狩猎武器的小木屋,用壮实躯体砸坏了所有的狩猎武器。同时野猪王德伯带着他的伙伴们,火烧了那个小木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惹犯我,我必犯人。德伯没有什么错。

顿嘉树又问阿古登巴:如果,山翁和尚武为了报复,一定会到水云庄滋事,我该怎么办?

阿古登巴指着黑颈鹤宗宗说道:宗宗的翅膀也是山翁的儿子尚武用弓箭伤害而折断的,现在留下了终生的遗憾。你用宽容的心态,没有对尚武进行追责,你用仁慈的心态照顾了宗宗。宽容和仁慈,不适合对待凶恶的敌人。

黑颈鹤宗宗站在顿嘉树身边。她听了阿古登巴说的话,直点头。

黑颈鹤宗宗突然拍打起翅膀,不一会一只凶猛的藏獒飞快地跑到了宗宗的跟前,亲热地用舌尖着黑颈鹤的细长腿。

阿古登巴非常惊讶:藏獒产于青藏高原3000—5000公尺的高寒地带,是世界公认的最古老、最稀有的犬种,其特征是体大如驴,奔驰如虎,吼声如狮,仪表堂堂。历史上有九犬成一獒的说法,被看作藏人的护卫犬和保护神。藏獒,古称苍猊中华神犬,在西藏被喻为天狗

黑颈鹤宗宗对庄主顿嘉树和阿古登巴说:这只藏獒神犬是我在河边认识的朋友,我叫他“多启”。

庄主顿嘉树仔细打量着藏獒多启。多启狮头型,骨架粗壮、体魄强健,有一种粗犷、剽悍美,同时也有着王者的气质,高贵、典雅、沉稳、勇猛。

庄主顿嘉树问黑颈鹤宗宗:我怎么从没听说过你有这样一个朋友哇?

黑颈鹤宗宗说:三天前有一只大灰狼正准备伏击我时,藏獒多启像箭一样射了出来,他一口咬住了公狼的咽喉,在公狼还没反应过来的瞬间,多启把公狼狠狠地向上一扬,再重重地摔在了石头上面,公狼当即毙命了。这时两只母狼冲了过来,藏獒用庞大有力的身躯撞翻了迎面而来的一头母狼,面对肚皮朝天的母狼,藏獒再次准确地咬断了它的喉咙。这时另一头母狼找到了机会,将尖牙嵌入了藏獒的腹部。但藏獒并没有退缩,利用强大的力量甩身,母狼带着藏獒被撕下的血肉被甩了出去,藏獒一声低吼再次像箭一样飞射出去,几下撕咬瞬间将这只母狼也毙于嘴下。

这时藏獒的腹部皮肉翻裂,但仍然神采奕奕地看着黑颈鹤宗宗。黑颈鹤宗宗为感谢藏獒的救命之恩,用搅乳提炼酥油的方法,为藏獒治疗外伤,除了酥油止血,她还采集了一些雪域藏药为藏獒疗伤。

庄主顿嘉树问藏獒多启:你的伤好点了吗?

藏獒多启仰起头吼声如雷,低音很重,听起来这声嗓,穿透力和震撼性极强。

多启摇晃起身子跳起了威武的藏獒舞《雄风》:

 

我们有凛凛剽悍之神勇,

我们有铜雕石筑之魁体,

我们有威震群兽之雄风,

我们有护卫弱者的霸气。

 

我们会在最危险的时刻,

挺身而出从不惧怕暴力,

我们是牛羊的忠实伙伴,

我们是牧民的可靠朋友。

 

我们有忠诚主人的秉性,

一生只服从主人的命令。

我们忠于职守看护家园,

绝不容许魔鬼偷窃侵犯。

 

我们能够飞越万里雪山

我们能够驱除豺狼虎豹。

我们能知善恶爱憎分明,

我们能知是非牺牲自我。

 

我们是天狗苍猊,

我们是中华神犬,

我们是雪域藏獒,

我们是你的朋友。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