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2日星期四

螳螂和驴子(雪域寓言)

 


螳螂和驴子

驴子马户驮着阿古登巴一路前行。突然有一只螳螂在前面挡路。

螳螂在昆虫中体型偏大,身体呈流线型。螳螂标志性特征是有两把“大刀”,即前肢,上有一排坚硬的锯齿,大刀钩末端长有可攀爬的吸盘。螳螂能巧妙运用两个前臂进行勾、搂、卦、劈等动作,快速灵巧;螳螂腰身的仰、俯、拧、旋的灵活多变;步法上踏实、稳固,前后左右闪展腾挪。螳螂敢于正迎侧击、虚实相应、长短兼备、刚柔相济、手脚并用,使人难以捉摸,防不胜防;用连环紧扣的手法直逼对方,使敌无喘息机会。因螳螂两臂如斧,俗称为“刀螂”。

但是眼前的这只螳螂挡住了驴子的道,这是为什么?

螳螂在驴子面前大模大洋,大摇大摆,十分傲气,他很想表现自己。因为没人会把螳螂放在眼里。  

螳螂对驴子诉苦:人类全是瞎子,你说是不是?谁都对我正眼不瞅,太无道理!我的大名谁人不知!早在古希腊,因为螳螂前臂举起的样子像祈祷的少女,人们称我们为“祷告虫”。古希腊人都坚信我们螳螂有超自然的力量。

驴子说:你为什么要处处表现自己呢?各人都干着各人的事。你何必在乎有没有人将你是否放在眼里。你还是不要挡住我的道为好。

阿古登巴这时问对驴子:“你为什么突然止步不前?”

驴子对阿古登巴说:“你看到地上的螳螂吗?这只螳螂,它见我们来了,不知赶快退避,却还要来阻挡,真是不自量力!”

阿古登巴笑道:“螳螂想以武力征服世界,只是想吓唬弱智的人,面对狂妄自大的家伙,我们不必当真也不必理会!”

说着,他就叫驴子马户继续前行。那只挡道的螳螂见到驴蹄朝他踩了过来,吓得赶紧躲到了一边

阿古登巴一路唱起了歌:

 

世上总有这样的角色,  

自以为是声名震世界。  

事实上螳臂挡道名声,

并非是颂扬赞美之词。  

过分的颂扬本是毒饵,

踌躇满志需量力而行。

自誉引领世界的傻瓜,

其实只是螳螂的梦想

螳螂捕蝉时黄雀在后,

不自量力要三思后行。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