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8日星期三

商人和向导(雪域寓言)

 


商人和向导

 

在古天竺时期,有一群商人想入大海去采集名贵的沉香。沉香最动人的部分,是它的“沉”,有沉静内敛的品质;也在它的 “香”,一旦成就,永不散失。

入大海的首要条件,是需要一个向导,然后方可去。于是这群商人就纷纷觅求,希望找到一位向导。

听说婆罗门教僧侣格桑曾入大海去采取过沉香。商人们就出资让格桑担任此次入海的向导。

商人们既已得到了向导,便一起出发,至一处旷野中,发现前面有一座天祠。格桑是婆罗门教僧侣,他对商人们说:“必须用活人作祭祀,然后才能通过此地。”

这群商人们便聚在一起商量起来:“我们这班伙伴,大家都是亲属,如何可杀?只有这位向导格桑,可用来祭祀天神。”

于是商人们杀了向导格桑,用以祭祀。

祀天完毕之后,这群商人却因没了向导,迷失了道路,不知往哪儿走。在穷途末路中,结果都困死在那里。

一群饿狼发现了这群商人及其家属们的死尸,就美餐了一顿。

栖息在树枝上的乌鸦贝蒂,看到了眼前发生的那些事。乌鸦贝蒂扯开了嗓门,唱起沉香启示》歌:

 

沉香是佛法的象征,

需要去更深的感受,

就像有着坚实的心,

永远散放优质芬芳,

就像有沉淀的心情,

善心如同海水清澈。

 

沉香不只是木头吧,

沉香也是一种启示,

启示我们在浮动的,

浮华的人生世俗中,

要保持深沉的内心,

就有永远不变芳香。

 

人活一世如何前行,

善良就是人生向导。

贪婪者为某些利益,

而会选择放弃善良。

人一旦迷失了道路,

就找不到人生出路。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