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7日星期二

智慧和勇敢(雪域寓言)

 


智慧和勇敢

 

清道夫罗跋因为杀死了五百个强盗,经将军推荐,被国王破格提拔为环保部长,还赏赐给罗跋许多宝物。

但是,国王的那些旧臣子,都很嫉妒,就对国王说:“这个罗跋原先只是一个清道夫,不可太相信他。现在国王这样地重赏和宠爱他,至于超过了一切旧臣子,这总有些不妥当罢。”

罗跋听见他们这样阻止国王,他就大声威胁这些旧臣子说:“如果谁有勇气,能够和我比武,就到广场上和我试试本领吧!”

那些旧臣子听到罗跋说的话后,个个都吓得不敢做声了。

不过第二天,他们又想出了另外的办法,因为那时他们国境中一个大荒野里有一头凶恶的狮子,在那里截路吃人,没有人能够捕杀它,那些旧臣子就对国王说:“这个罗跋既然这样勇武,那么请他去杀死这个狮子,替我们国家除去这个大害,难道还不好吗?”

国王认为很好,就给了罗跋一把刀和一根棍,叫他去杀狮子。罗跋现在只得去了,他硬着头皮,壮着胆子,向荒野去寻狮子。

狮子看见了罗跋,立即怒吼起来,向他奔跃过来。

罗跋马上爬到一棵大树上去躲避。狮子就在树下仰着头张开嘴巴向他吼叫。

这棵大树是罗跋事先选择的,他在树下预设了一个陷阱。

狮子在树下凶猛地吼叫着,罗跋坐在树干上将绳套扔了下去,正好套住了狮子的脖子。恐怖得狮子只是发抖,拚命挣扎,结果掉入了罗跋事先在树下预设的陷阱。

罗跋告诉将军:“我已逮住了狮子。”

将军派士兵将狮子捆绑了起来,将狮子带到了皇宫前的广场上,惊呆了所有观看的人。

国王加倍赏赐了罗跋,那些旧臣子也都只好敬服他了。

百姓们围绕着罗跋唱起了欢乐的智慧》歌:

 

愚昧的人只会怨天尤人,

无能的人总是长吁短叹,

懦弱的人选择颓然放弃,

智慧的人才能力大无比。

 

人生的财富是思维方式,

而不是一个月收入数字。

我们的人生绝没有彩排,

每一天都是在现场直播。

 

勇者总会无惧面对现实,

随机应变是处事的方式,

智者蕴藏着无限的智慧,

智慧勇敢是一對好朋友。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