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人性难测(雪域寓言)

 


人性难测

 

狗二宝和八卦猫,还有黑颈鹤和母鸡汉姆聚结在一起,讨论起一个奇怪的话题:“什么是人性?”他们就“什么是人性”作了坦诚的交流。

    黑颈鹤说:这个混乱无序的世界里,人类喊叫的最响亮的口号,就是“人性”。“人性”成了当今社会的热词。那么应该如何理解“人性”呢?

母鸡汉姆说:“人性,很难直读。因为现在流行的‘人性论’误读居多。当你将罪犯关押在监狱里,如果不让他们吃喝,那就是失去了人性的虐待行为。那么,天天给罪犯吃山珍海味,是否就是充满了人性呢?”

黑颈鹤拉开了话匣子。他的提问,其实还真是不简单。当今,有关“兽”的称呼,似乎很流行。如网上将教授说成了“叫兽”,官员被说成了“野兽”。黑颈鹤说,我看到过一张照片,照片上有幼儿被父母打得皮开肉绽的血淋淋的画面。黑颈鹤对母鸡汉姆说:“有哪一种动物会如此残酷地虐待自己的孩子?”

母鸡汉姆说:我也看到过一些照片,那是一些恶人正在逼迫拆迁户搬迁,执行者强迫老人进行核酸检测,还有被人贩子用铁链锁住脖子的女人,这些类似黑社会的行为,无疑是彰显了人类的“兽性”。

乌鸦贝蒂飞了过来,他也参加了这次关于人性的讨论。

乌鸦贝蒂说:人,之所以为人,是生物学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结合。当人们看到某些被称为“人”的令人发指的行为时,往往会骂他是畜生,这实在是赞美了这些“人”,实际用“禽兽不如”更合适。无论是野兽或者家畜们,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家族的延续,活得坦坦荡荡,光明磊落,牠们按照自然法则处世。而这些“人”呢?他们生活在这个人类社会上,却根本不按照这个社会的规则办事,尤其是那些制定了规则和执行规则,却又明知故犯的“人”,其实都很可恶。

狗二宝叹息道:自然的,就应该是美丽的。人们赞美自然,也赞美自然的美好。可是这么美丽自然的性情,却让某些“人”给糟蹋了。人类社会充满了美与丑,善与恶。自然界彰显的是生存的天性,人类社会彰显的应该是爱的天性,这是人性的另一面。

八卦猫说:什么是人性?首先我们要承认,人类是经过几万年的进化,我们仍然保留一部分兽性,这是无可否认的。

母鸡汉姆说: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类进化过程中,获得了劳动能力,思维能力,语言能力。更主要的是人类具有人性。人性是一种社会属性,是人类除了生存,繁衍等生理需求以外的道德需求。唯有如此,人才能有别于动物。

乌鸦贝蒂说道:“人类在世界上生存,既有兽性一面,也有人性一面。就像生物学遗传基因,有隐性也有显性。兽性多了,就危害别人;人性多了,兽性就会隐退。”

黑颈鹤伸长了脖子说道: “在我看来,人类应该懂得很重要的三个概念:自然,平衡,和谐。自然为美,平衡为美,和谐为美。”

母鸡汉姆“咯咯”地唱起了一首歌:

 

不要轻信花言巧语,

人心总是隔着肚皮。

不要放弃独立思考,

人心难测留心陷阱。

 

心怀敌意,互相猜忌,

相见哪里还会有坦诚。

人人为己,争名夺利,

世道哪里还会有公正。

 

看看别人,明白自己,

不要期望人人理解你。

想想自己,理解别人,

不要自以为是结怨恨。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