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9日星期四

藏獒与驴子(雪域寓言)

 


藏獒与驴子

 

阿古登巴骑着驴子马户来到了美丽的雪域水云庄园,见到了庄主顿嘉树。庄主顿嘉树与阿古登巴聊天时,顿嘉树收养的黑颈鹤宗宗和藏獒多启,也与驴子马户闲聊了起来。

黑颈鹤对驴子说:不久前,有一只大灰狼正准备伏击我时,藏獒多启像箭一样射了出来,他一口咬住了公狼的咽喉,在公狼还没反应过来的瞬间,多启把公狼狠狠地向上一扬,再重重地摔在了石头上面,公狼当即毙命了。这时两只母狼冲了过来,藏獒用庞大有力的身躯撞翻了迎面而来的一头母狼,面对肚皮朝天的母狼,藏獒再次准确地咬断了它的喉咙。这时另一头母狼找到了机会,将尖牙嵌入了藏獒的腹部。但藏獒并没有退缩,利用强大的力量甩身,母狼带着藏獒被撕下的血肉被甩了出去,藏獒一声低吼再次像箭一样飞射出去,几下撕咬瞬间将这只母狼也毙于嘴下。

黑颈鹤宗宗说:藏獒对我有救命之恩。

藏獒却看不起眼前的驴子藏獒说:“喂,驴老弟,  你只会拉石磨,驮货物,你还有什么值得称许的?”

驴子回答得慢条斯理:“你为主人看门护院,说得倒也合乎实际。不过,不是我劳作哪来那么多的青稞和货物?又哪有粮食和财物归你守护?”

藏獒无语了。

黑颈鹤拍打起翅膀唱起了当贝歌:

 

穗小的青稞总是高高扬起头,

穗大的青稞总是默默低着头。

 

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做不成事,

单凭一根柴那就燃不起烈火。

 

小溪里的水只会成天地叫嚷,

大海里的水却从不会乱咆哮。

 

蜜蜂的蜂背虽有花纹不称虎,

蜗牛虽然有触角却不是牦牛。

 

我们应该齐心协力友爱团结,

因为老虎不敢吃成群的牦牛。

 

我们虽然不能高居百人之首,

我们也不至会落于千人之后。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