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1日星期三

黑腹滨鹬(雪域寓言)

 


黑腹滨鹬

 

西藏稀有的黑腹滨鹬全身呈灰色,喙为黑色且嘴端下弯,有白色眉纹,背部呈灰色,腹部为白色;飞行时,腰为白色,尾羽两侧为白色;体长约20厘米。可惜,在这雪域春天,不幸的黑腹滨鹬被猎手斯铁尼射杀了。  

这黑腹滨鹬的不幸还没有就此结束。三只可怜的黑腹滨鹬小鸟成了孤儿,它们眼看着要跟了妈妈去。

三只黑腹滨鹬雏鸟又饥又寒,哀声啼唤著妈妈,谁人见了不难过心酸。  

这时,变色狐卡利面对雏鸟坐在石上,对河边滩涂众鸟儿娓娓唱起了劝善

 

鸟儿们啊,可别丢下孤儿不管!

哪怕一粒谷、一根草都是救援。

这可是天大的功德,

你们要帮助救灾救难。

 

扇尾沙锥,

看你的羽毛多丰满!

拔下一些来给孤儿们把巢垫,

不然,你也白白地让羽毛儿失散。

 

凤头麦鸡啊,

不要在林梢来回飞翻,

你快去庄稼地或谷场,

弄点谷粒来,孤儿们要吃饭。

 

白腰草鹬,

你的孩子们羽翼已丰满,

它们自会觅食,有神照管。

你搬到孤儿们那里去吧,

给它们一点母爱的温暖。

 

棕尾虹雉啊,

你生活在卡久寺四周的高山,

终年有云雾萦绕,

你头顶蓝绿色羽冠,

身披彩虹般绚丽的羽毛,

棕色的尾巴像一把漂亮的羽扇,

人们都称你是九色鸟啊!

你是歌星,你会跳舞,誉满林间,

你看,风吹得那鳥巢摇摇晃晃,

你去唱支歌儿为它们催眠。

你的温情一定会,

把它们痛苦的心儿温暖。

 

九色鸟啊,

你是尼泊尔的国鸟。

巴基斯坦、缅甸、克什米尔、尼泊尔,

还有阿富汗、不丹、印度,

都是你栖息的家园,

捉几条虫子去吧,

好给黑腹滨鹬的孤儿们加加餐。

 

我完全不怀疑这一点。
  听我的话吧!让我们证明

我们有着善良的心田……

 

三个饥饿的小鸟听得太感动了,

从巢里冲下,

来到变色狐卡利面前,

卡利的劝善歌儿还未唱完,

狐狸一下子捉住它们吃了。

 

乌鸦贝蒂飞过此处,

乌鸦愤怒地大叫道:

 

善良的鸟儿啊,不必惊讶。

狡猾的变色狐,从无真话,

所有心善的宣傳只在嘴上挂,

狐狸的好心只是骗人的謊言。

事实上,有很多这样的人物,

都是那些狐狸們的远房亲家。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