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0月1日星期日

藏羚羊(雪域寓言)

 


藏羚羊

 

狮子王已老朽,变得极其衰弱。他被狮群逐出了狮子团队。

孤独又狼狈的前王已经很久没吃到食物了。他正在草丛中疲惫而饥饿地等待时,终于看到了一只藏羚羊,他的贪婪的眼睛紧紧地盯着藏羚羊,他拚死窜过丛莽追逐着藏羚羊,快要追上了,眼瞧着一顿配胃口的大餐就要到手了。

藏羚羊似乎没有逃生的机会,因为就在他们的脚下,一个峡谷张大着嘴巴横在那里,但是脚步轻捷的藏羚羊拼命地一跳,好比弓弦上发出的利箭,他窜过了峡谷,他从对面的悬崖上回头凝视着他的敌人。

王不再追赶了。正好双面狐福克思在附近溜达:“怎么!以你的力气,你的敏捷和你的轻而易举,竟让脆弱的藏羚羊把你嘲笑!”

双面狐福克思说道:“只要你高兴,你什么时候都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可不是吗?峡谷虽然是宽阔,如果你真要过去,你就能大踏步地跨过去了。你知道,我是你的朋友;我说的是实话,把你的生命孤注一掷,我是决不肯做的,除非我知道你是多么的强壮,你的脚是多么的轻捷。”  

双面狐福克思这些冷嘲热讽和阿谀拍马的说话,大大的刺激了前王的脑筋;他使出全部力量,他跳过去——糟糕,张开嘴巴的峡谷不是他能跳得过的,他猛栽下去;摔得粉身碎骨了。

藏羚羊站在高处注视着这一切。

藏羚羊在想:

双面狐是王的可靠朋友吗?在双面狐看来,前王已失去了权力,无需再对他恐惧和敬畏了。反正也没人注意,所以他当场就把狮子送终了。双面狐偷吃了狮子的尸体。

藏羚羊在山崖上唱起了藏蕃歌藏羚羊

 

狮子为王时群鬼都会相助,

大权旁落后奸臣总会加害。

做官的人喜欢吹捧,

当喇嘛的喜欢布施。

 

凶恶的狮群聚众时要远离;

狡猾的狐狸隐没时要防备。

瓷碗碎了就不能缝,

鸡蛋破了就不能粘。

 

学羚羊跳跃会将腰脊折断,

以狐狸为友会将生命付出。

路再长也有走尽时,

土再大也有落定时。

 

认清谁是敌人谁是朋友,

羚羊总在山崖高处观望。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