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22日星期五

山神审判(雪域寓言)

 


山神审判


傍晚,夕阳西下,倦鸟归巢。但一直到处流浪的阿古登巴,经常在外东奔西走的,今天又不知去了哪儿了。

阿古登巴路过措姆岗时,见到一个放牧的小男孩正喜滋滋地站在一棵树桩下,原来他刚才拾到一块松耳石。

男孩叫扎西顿珠。扎西顿珠高兴地赶着羊群急煞地回到了村子里。扎西顿珠让孩子们欣赏自己捡来的那块松耳石。

这件事,不知怎的,很快就让村里那个贪财昧心、惯于欺压群众的头人兼大牧主知道了。大牧主气势汹汹地朝扎西顿珠冲了进来,一见面,二话没说,当头一句就是:“把松耳石给我,畜牲!”这句话里除了命令,就是辱骂。

当扎西顿珠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的时候,这个恶棍就飞来一拳打在扎西顿珠的胸脯上,接着狼嗥般地嚷道:“快把松耳石给我,快给我!”这下,扎西顿珠才明白过来了,原来他要的是这个。扎西顿珠当然不愿给,于是就申述自己的理由:

“老爷,这松耳石是我从山上捡来的呀!不是您的,为什么要给您?”

“好,我问你,你是在哪个山上捡来的?”

“措姆山。”

“这就得了,措姆山是我的山,这山上的一草一木都是我家的,难道这松耳石还能不归我?”

“这松耳石又不是您山上长的……”

“住嘴!不管怎样,既然是在我山上捡的,就得归我!”

……

当他们还在争执不休时,阿古登巴走了过去。村民们们见到阿古登巴来了,就让他评个理。阿古登巴脱下头上的旧藏帽,把手一挥道:“我看,争执没有用,还是听听山神的意见吧。请到山神那里去,他会做出神圣的判决。”

这里的人都相信山神,牧主也不敢违背山神的旨意。因此,双方都表示愿意去拜见山神,且表示一定服从山神的判决。于是,看热闹的村民跟着阿古登巴、扎西顿珠和大牧主三人来到山脚下。

阿古登巴摆出一副严肃虔诚的姿态,要求争执双方面山而跪,并向后边的人群挥了挥手说道:

“肃静!我现在开始祈问山神,请求山神做出神圣的判决:这松耳石应归牧主所有,还是应归扎西顿珠所有?” 阿古登问说这话时,他故意把前半句的声音压低些,而说到后半句“……应归扎西顿珠所有”时,又故意把噪音提得高高的。因此,当他的话刚一落音,山里的回音就非常清楚地传送过来。但人们只听听到的回音只有那句“应归牧民扎西顿珠所有”。

阿古登巴用同样的话,对着大山连问了三次,而三次的大山回声都是:“应归牧民扎西顿珠所有!”因为,阿古登巴前面说的问话发声都很轻,根本就不可能有什么回音。

大牧主在山神的“神圣判决”面前,只得低头认输,狼狈而去。

扎西顿珠和村民们围着阿古登巴跳起了措姆山藏舞《白色吉祥》:

 

蓝天上飘逸着白色的云朵,

草甸上奔跑着白色的羚羊,

山顶上覆盖着白色的积雪,

我们都手捧着白色的哈达,

献给护佑我们的雪域天神,

是神让天下大白吉祥安康。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