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19日星期二

阿古登巴(雪域寓言)

 


阿古登巴

 



 

雪域天神为天空造就了日月星辰,为大地造就了森林草原。雪域天神创造了世界万物,也让人类走进了大千世界。

为了让人类开智,懂得区分善恶,知晓是非,尊重平等,雪域天神让智慧菩萨化身阿古登巴,到民间去访贫问苦,救济难民,惩治恶行,崇仰爱心。

智慧菩萨化身阿古登巴,降生在日喀则地区的江孜县。阿古登巴降生在贵族庄园主陆卓代瓦家,出生时就是农奴的儿子。

雪域天神告知阿古登巴:你只有生活在贫苦而失去自由的民众中,才会感受他们的苦难。你要为民众多做有益的事,要帮助他们开智和勤劳致富。你也要惩治那些恶人和懒汉,要他们受到惩罚,不敢再胡作非为。

阿古登巴降生在贵族庄园主陆卓代瓦家,那个庄园主陆卓代瓦是欺压农奴、鱼肉乡民的恶魔。阿古登巴利用计谋把他骗到雅鲁藏布江淹死了,然后逃离家乡流浪四方。

阿古登巴在雪域是位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智慧人物,他善于抓住富人贪婪、吝啬、好色、愚蠢的弱点,运用智谋巧妙地施以惩罚。阿古登巴最爱捉弄的是大喇嘛、宗本、领主、商人、富翁。他惩罚“为富不仁”、“无商不奸”者,寄托了广大农奴的精神复仇。

因为阿古登巴聪明机智,所以日喀则家乡的人们为了纪念他,在他原居住过的小石屋处盖了一座四方形的佛塔。传说好人绕佛塔一圈,边转边祈祷,就会得到幸福;坏人一看到佛塔,就会心口发疼。

在雪域前藏和后藏一带,都流传着许多阿古登巴见义智为、打抱不平的故事。其中传唱最多的是《我们的阿古登巴》:

 

我们的阿古登巴,

不是政治家,

不是军事家,

他不在权斗中脱颖而出,

他不喜欢尔虞我诈的厮杀。

 

我们的阿古登巴,

不是文人学士,

不是谋略文痞,

他不在牟利中功成名就,

他不愿做学富五车的书呆。

 

我们的阿古登巴,

不是权贵子弟,

不是精神奴隶,

他不在屈服中低三下四,

他不愿做任人摆布的棋子。

 

我们的阿古登巴,

他总是藏智于民,

他是我们的智慧之神。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