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15日星期五

醒悟(383)

 


383

 

不同的民族组建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制度,不同的制度产生不同的君主,不同的君主又用不同方式对待本国的民族和异族。这是一个历史怪圈。

在这个历史的怪圈中,出现了一个共同的口号,那就是“自由和民主”。撕下这个口号的外衣,就会发现,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制度、不同的君主,对“自由和民主”有不同的解释。这种解释都是针对不同的乌合之众而言。

即使是同一民族,也会分裂;同一国家也会分裂;同一制度下的前后掌权者或王者的将相属臣,同样会产生分裂。这是天下之大道,没有分裂就不会产生新的民族,没有分裂就没有新的国家诞生,没有分裂就不会形成新的制度,没有分裂也就没有改朝换代的历史,没有分裂甚至就没有地球的形成。没有分裂也就没有善恶、好坏、阴阳之区别。

已退休的心理学教授沈志睿对他的昔日学子们说:如何读懂分裂的原因,是一门研究宇宙学、地理学、生物学、细菌学、自然学的大学问,也是研究宗教学、民族学、社会学、群体心理学的大学问。

沈志睿说:以台湾和大陆为例,本是同一民族,本是同一国家,为何却变成了一个分裂的国家,分裂的制度,分裂的群体?在如何认定“自由和民主”的价值观上,同样有分裂的不同解释。大陆的“自由和民主”归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12个词语中的一对组词。“自由”是在服从党的领导下的“自由”,不包括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集会自由,甚至“人身自由”也是在电子监控下的“自由”。“民主”是在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的“民主”,“少数服从多数”是过去式,现在的“民主”是党、政、军都必须忠诚于最高掌权者的绝对领导,内政外交均由君王一锤定音,大小事务均由君主亲自领导、亲自拍板、亲自决定、亲自指挥。君主掌管天下,没有任期。这是大家都知道的现实,我就不多说了。

沈志睿说:我想说的是从大陆被分裂出去的台湾,同是炎黄子孙的中国,却选择了不同的制度,选择了另类的引合世界潮流的“自由和民主”价值观。

台湾刚刚传来蔡英文“脸书”上的对大陆的讲话讲话,这个讲话是源自202369日。是蔡英文公开谈两岸统一问题。

蔡英文说:

大家都不要浪费时间,两岸文明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时机远远都还不成熟。等成熟后,自然水到渠成,谁统一谁都没问题。同时不要比谁的武器厉害,打起来死的都是同胞。要比就比谁对老百姓好,比基本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福利保障,这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最应该做的事。

亲爱的共军弟兄及中国朋友们,欢迎你们来到中华民国第一位女总统的脸书,我们已备妥言论自由供各位尽情发言,这里不会有人清算你,也不会有人指导你该如何留言,请尽量发泄你心中怨气,留言完后请告知亲朋好友,相约再来此一起讲到爽,最后希望你回中国后保持你的火力,继续监督你们的政府,Good luck!感谢。

现在在台湾,已经没有一个人会认为,政府有权武力镇压人民,也没有一个人会认为,批评政府的思想可以被暴力消音。这一条路,我们走的很漫长,很辛苦……台湾能,中国没有理由不能。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都重,一个梦想能让生命迸射光芒。

幸福就是,从政的人不必害怕暗杀,抗议的人不必害怕镇压,富人不必害怕绑票,穷人不必害怕最后一只碗被没收,中产阶级不必害怕流血革命,普罗大众不必害怕领袖说了一句话,明天可能有战争。幸福就是生活中不必时时恐惧。

以后再去权力部门办所有正常手级,请不要容忍他们的任一白眼,一句斥贡,一声嘲讽……要不卑不亢的告诉他们,你是纳税人,是他们的供养者,是无数个你给了他们工作,如果按照真正公平上岗的方式,包括他们的领导都得回家蹲着!是的,他们必须做出改变,是时候了,你不再忍下去了。

当一个组织不允许你选择和罢免时,它一定会把谎言编织成真理;当一个组织不允许你监督和质疑时,它背后一定有不可告人的丑恶;当一个政权用暴力打压合理诉求时,它的本质一定是流氓强权;当一个组织用稳定压倒一切治国时,它的背后一定是血泪堆积和谐。恶有多大,专制就有多可怕!

权力不是民选,怎么会为民?靠道德,笑话!

权力不受约束,怎会不欺民?靠品德,屁话!

权力不受监督,怎么会不贪?靠人格,空话!

权力不能问责,怎么会负责?靠人品,鬼话!

权力不许反抗,怎会不独裁?靠明君,愚昧!

权力不能质疑,怎会不犯错?靠魅力,有病!

权力不可选择,你是不是人啊?

两岸关系不是国共两党关系,而是关系到全体中国人的福祉:不要用处理党际关系来处理两岸事务,必须要为整个民族的利益着想:没有任何政党可以把自身利益凌驾于民族和国家之上,两岸的政府必须要使民众享受到自由、人权和民主。

什么是民主?

民主就是台湾的GDP总量与深圳接近,但每位台湾居民不管你生了多大的病,到医院治疗一律只付37台币,其余统统由政府“健保费”买单;

民主就是台湾老农津贴和公职退休人员数额同等;

民主就是不论执政党总部或是在野党总部,统统龟缩在狭窄逼仄的写字楼里,与各种公司为伍,而不是独占皇家园林神圣不可侵犯;

民主就是你想光明正大跑出租,跑就是了,“份子钱”一月200台币;

民主就是你有什么冤,有什么不满,无须去上访,只要给议员立委挂个电话,他跑得比兔子它爹还快!他就喜欢干这个事、就对这个感兴趣,甚至你没事,他还要动不动问你有没有事;

民主就是台湾最高楼101大厦、台北最繁华地段旁却有一片菜地,原因是地的主人不同意被征,他喜欢种菜……

民主就能当饭吃,因为民主它实实在在。

民主政治下的法治至少有两大支柱,就是民主选举和分权制衡。  

当大陆内地人看到蔡英文“脸书”上的对大陆的讲话讲话,会有什么感想,也许有人会跺脚大骂,也许有人会沉默无语,也许圾人会彻夜难眠,也许也会有人偷偷拍手叫好……

如何正确评议“自由和民主”的价值观?心知肚明。

学子们望着昔日的教授沈志睿,齐声鼓起了掌。

鼓掌声中,沈志睿教授只说了一句话:“世界属于你们,你们是八九点钟的太阳。”

学子们狂笑了起来!

在笑声中,学子们开始讲起了有关内地一些乌合之众的社会笑闻。

秦西岭说:

那天,我和同事去京城公干,完事去南站候车,正好赶到饭时,就和同事到必胜客吃牛排。可是餐桌只布置了叉子,却没有牛排刀,我不仅觉得有些差异。

等牛排上来了,我一看,牛排都给切成碎块了。我就随意向服务员了解情况。

服务员无奈地对我说,根据北京公安部门最新规定,餐具刀属于凶器,是不能摆到餐桌上,而且,西餐厅切牛排的刀具必须要用铁链子锁在厨房固定的地方。餐具刀或菜刀违反规定使用,餐厅就会被贴封条关门大吉!

我和同事苦笑:北京公安这条举措,体现了治安在人民生活中的重要性,值得大力提倡!

同事对我说:由此类比,理发用的剪刀也属于凶器,以后理发店应该禁止使用剪刀,头发长了,理发师只能用手直接拔毛啦。

林北雪打开了手机,对各位在坐学友转发了一条信息,她说:这是中国农大文科院叶敬忠院长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2023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原刊登在“笑谈学术界”。

学友们打开了这条信息:

 

中国装业大学各位同学大家好!

祝贺大家毕业!不知这些年你们的学习是否顺利、生活是否愉快,但能毕业就好!

前几天,清华大学的一位教授在朋友圈里说,一到毕业季,大学的毕业讲演就开始了:有的循循善诱,有的春风化雨,但经常是把自己做不到的事情都叮嘱给毕业生。我深以为然。但又能怎样?虽然未能做到,但至少没有熄灭眼里的光,因为学生正是老师眼里的光。

本以为今年不会再作为院长,做毕业致辞了,也曾感到一丝解脱。因为我的讲话无非是基于当下的时代,向同学们做些叮嘱,而面对时代并与之较真,常常需要有扛着痛苦的勇气。作为中国人,我们为国家保持长期的稳定发展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但是,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每天醒来都恍若隔世。战争灾,残杀害、欺辱霸凌、网络暴力......知名学者煽动鼓噪狭隘民族主义,主流媒体情有独钟娱乐花边新闻,公共部门系统编造虚假统计数据……等等,等等!

我从来没想到在21世纪的文明社会里还会发生这么多的事情。一百七十五年前,马克思曾感慨“切割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一切神圣的东西都被亵渎了”。今天,我们需要再次用冷静的眼光看待我们的处境,需要再次面对一百零五年前梁漱溟之父梁济因迷茫未来而投湖殉清的生死之问:“这个世界会好吗?

从世界范围来看,我每每感到“三观”被打破,底线被击穿,想象力严重赤字。我对“明天会更好”极其怀疑,对“文明的进程”极度不确定。我们时常忙碌在各种无可奈何的工作中,除了满心疲惫外,常常感受不到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我的一位同事曾说,以前一般到周五才会感到疲累,而现在到周三就开始倦乏,且不知道为什么会如此。

同学们,这或许就是你们即将穿行的世间。请不要怪我在毕业之际不去对未来做一番令人亢奋的憧憬,其实你们也不缺少这个。

在此时代,我想叮嘱大家“保持底线”,因为人类行为正在不断击穿底线,我想叮嘱大家“回归常识”,因为人类行动常常违背常识。因为人类交往每每是合作表演;我想叮嘱大家“高雅做事”,因为人类活动往往是江湖共谋;我想叮嘱大家“把人当人”,因为人类发展已经将一个个鲜活的人看作一个个数字;我想叮嘱大家“记住创伤”,因为人类会在亢奋中轻易忘却曾经经历的苦难。

看完这则短信,申海东大吼:有种!

婉茹说了句:在权力的包围中,不要熄灭真善美的光。

洪文宣教授说:

中国一位八旬老学者,在微信上说了几句“晚年才明白的常识”,中国从没有过失败的资本主义政权,为什么要全国人民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我们都没去过资本主义世界,怎么会有资产阶级世界观?小偷流氓都很穷,怎么说他们犯罪是因为资产阶级思想严重?……过去从未对上述理论有过丝毫怀疑,当年为什么会那样蠢!

教授沈志睿插话说,我最近也听到一段金句:没有受过资本主义一天苦,愣是批了它七十多年;没有享过共产主义一天福,愣是要为它奋斗终生。

申海东说,我看到一条最新的信息。昨天,在石家庄重点高中高招咨询会上,清华大学招办主任讲了几点意见,最后他跟同学们互动了一下。他说,近几年清华大学培养岀了300多名省部级以上干部。你们知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是什么吗?台下数千学生齐声高呼“贪污”!

主任很尴尬:“同学们真幽默,难道我们的干部没有别的特点吗?”同学们又齐声高呼:“包小三!”

主任十分尴尬:“说点别的!”

同学们齐声道:“他们都不是石家庄人!”然后哄堂大笑。

主任问:“为啥?”同学们齐声回答:“因为你们在石家庄招生太少了!”

招生办主任无语,摆了摆手,走下台了,甩出了一句:“石家庄的二货们不但高考厉害,胡扯蛋更厉害!还是不能多招,万一招上一个包青天,我们都得完鸡巴蛋。”

众学子又大笑。

这时,秦西岭又说起了他叔叔的故事:

我叔叔是一个知识渊博、阅历丰富的人,年轻时上过名牌大学,后又参军到部队上军校,毕业后到空军当飞行员,开过轰6,当过飞行团长,在二十多年的军人生涯中,得过很多军功章。转业到地方后,也一直担任各级领导职务,能力超群。在所有认识我叔叔的人中,大家一致公认我叔叔是有知识、有文化、有水平、有风度的人。从小到大,我叔叔一直是我崇拜的偶像。

昨天,我和叔叔一起出去吃饭,席间我们谈到了钓鱼岛争端,谈到了日本插手南海事务,继而谈到了中日历史宿怨,叔叔照例又是义愤填膺。

这时我问了叔叔一个问题:“您知道日本关东军是怎么来到中国东北的吗?”

对我的这个问题,我叔叔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当然是日本侵略中国,日本关东军才来到中国的。”

我接着又问道:那日本关东军是开着枪、开着炮,强行在中国登陆的吗?那怎么从来没有听说过中国抵抗日本入侵的事情呢?那中国为什么现在只纪念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只纪念1937年的“七七卢沟桥事变”,怎么从来不提日本侵略中国是哪一天这个问题呢?按理说,日军在中国东北登陆那一天应该是中国的国耻日,可是官方为什么从来不提这个问题呢?您能告诉我日本关东军是哪一年、哪一天在中国登陆的吗?

对于我提的这几个问题,我叔叔显然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也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些问题,所以他迟疑了好一会也没能回答我的问题。过了一会儿才问我:“那日本关东军到底是怎么来到东北的呢?”

我告诉他:1900年八国联军进北京后,俄罗斯乘机出兵占领了中国东北全境,并把东北划入了俄罗斯版图。当时清朝政府打仗又打不过俄罗斯,和俄罗斯谈判,俄方又蛮不讲理,于是清朝政府不得不向日本请求帮助。日本应中国政府请求,于1904年向俄罗斯开战,先后派出30多万日军到中国东北和俄军作战,以牺牲14万日军生命的代价,打败了俄军,把东北从俄罗斯手中夺回来交还给了中国。中国为了感谢日本的帮助,决定把满洲铁路及沿线地区以及旅顺、大连等地方划归日本管理,允许日本在东北移民屯田开垦,并允许日本在东北驻军,以防范俄罗斯的再次侵略,这就是日本关东军到中国东北来的原因。实际上,到“九一八事变”发生时,关东军已经在东北驻扎二十几年了。

对于我说的话,我叔叔显然被深深的震惊了,显然是脑子里一片空白,他在几分钟的时间里什么也说不出来,只是不停地说:怎么会是这样呢?这怎么可能呢?我怎么从来没有听说过呢?

看着叔叔震惊茫然的表情,我心里真可谓百味杂陈,叔叔这么有知识、有文化的人,这么见多识广的人,连这么简单的历史知识都不知道,那普通的中国人怎么样,就可想而知了。这么多的民众处于愚昧无知的状态,却保持着一种盲目狂热的爱国热情,这样真的对国家有利吗?

秦西岭说到这里,南阳生、婉茹、林北雪申海东一帮学子们,再也笑不起来了。就连沈志睿、洪文宣教授和白羽院长都哑口无语了。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