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20日星期三

孤独的黑蚂蚁(雪域寓言)

 


孤独的黑蚂蚁

 


清晨,阿古登巴沿着雅鲁藏布江河谷南下,当他流浪到达米日附近时,蒙蒙的晨雾已经消散,雅鲁藏布江两岸满山翠绿。如果再往深处走去,林木将更加茂密,榼藤子、倪藤、省藤、扁担藤等各种粗大的木质藤本植物盘折曲缠,上面还挂满了一丛丛鸟巢蕨和各种附生兰草,叫人难以进前。

阿古登巴眼前,矗立着一株30余米高的巨树,树干一人难围,浓密的树冠象伞一样把地面严严实实遮盖了起来。大树是使君子科的千果榄仁,是一种典型的热带半常绿季风雨林的建群树种。

阿古登巴躺平在千果榄仁巨树下,开始品尝随身携带的糌粑。

这时,他的耳边突然传来了忧伤的歌声:

 

凝视着此刻烂漫的春天,

依然像那时温暖的模样。

我无奈地离开了我的家,

曾经的快乐都随风而去。

我感觉自己是那么悲伤,

岁月留给我更深的迷惘。

在这阳光明媚的春天里,

我的眼泪忍不住的流淌。

也许有一天我老无所依,

请把我留在快乐时光里。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这个春天里……

 

阿古登巴回望四周,却找不到唱歌的人。他脱下了戴在头上的那顶破旧的藏帽,将藏帽放在膝盖上,居然从藏帽的破洞里钻出一只黑色的蚂蚁。

黑蚂蚁望着阿古登巴手里的糌粑,扭动着躯体,跳起了阿伽谐舞蹈,边舞边唱起了《我是孤独的黑蚂蚁》:

 

你不要问我是谁,

你不要问我来自哪里,

我只是一只孤独的黑蚂蚁。

在蚂蚁王国里,

一切都听从蚁后的旨意,

我只是出身卑贱的工蚁。

我天天为兴建蚁穴劳作,

我时时为储粮忙于采集。

一天,那是痛苦的一天,

我发现了一块掉在地上的糌粑,

我奔走相告我的同伴们,

蚂蚁顿时来自四面八方,

互相报喜互相汇聚一起。

可是,当我再来到这里,

糌粑已不见了踪影。

工蚁们认为我的信息是误报,

蚁后对我发出了严厉的警告,

兵蚁们将我赶出了蚁族群体。

我在寒夜里梦想春光,

我的心底里覆盖悲伤。

我再也找不到一丝集体的温暖,

我只能在悲伤里忍受孤独流浪。

我发现了糌粑,这不是说谎,

我没有独自享受,而是分享,

可是糌粑被狡猾的狐狸叨走,

我却由此坠入了无底的苦海。

谁能与我心有戚戚焉,

我愿将一生与你同伴。

 

阿古登巴将糌粑放在手心里,对黑蚂蚁说道:“我愿带着你一起流浪世界,你从此就居住在我的藏帽破洞里。”

阿古登巴与黑蚂蚁一起跳起了雪域舞:

 

我们到处流浪,

我们一无所有,

我们却有自由的快乐。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