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24日星期日

驴子斗老虎(雪域寓言)

 


驴子斗老虎


阿古登巴曾运用自己的智慧,说服了虎王泰戈。虎王泰戈为此惩治了欺压百姓的领主。阿古登巴对驴子马户说起这事,驴子马户并不服气,它为了让阿古登巴知道:驴子並不蠢,就决定挑战虎王泰戈。

驴子马户與阿古登巴一起去雪山,他让阿古登巴蹲在草丛里,独自来到了雪山老虎洞。

虎王泰戈从没见过驴子,当他第一次看到驴子马户时,觉得这个庞然大物,也许是神,就隐藏在洞内只敢偷偷地窥探驴子马户虎王泰戈不敢走出洞外接近它,很小心谨慎,因为他不了解驴子马户究竟有多大本领。

驴子马户对着老虎洞开始大叫,吼声在虎洞中引发了震天响的回声。

虎王泰戈大为惊骇,以为驴子马户要来吃自己,顿时突然窜出洞外,远远地逃跑了。

驴子马户笑着对阿古登巴说:看到了吗?驴子一声吼,老虎吓破胆。

这时,躲在草丛中的虎王泰戈正仔细地观察驴子马户的一举一动,觉得驴子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本领,就开始走近马户戏弄它。驴子马户大怒,用蹄子狠踢老虎的头。

老虎一看,驴子的本领不过如此,就冲上去想一口就把驴子咬死。

驴子马户赶紧跑到了阿古登巴的身后,躲过了一劫。

虎王泰戈意外见到了阿古登巴,不仅停止了进攻,而且四肢伏地对阿古登巴示好。

驴子马户与阿古登巴辞别了虎王泰戈。

驴子马户对阿古登巴说:传说,我的先祖曾被老虎当作了午餐,今天你可以见证:老虎不敢伤害驴子。

阿古登巴笑着说:你认为老虎害怕驴子?

驴子马户笑着说:不,不,老虎害怕的是你,有人阿古登巴陪着我,老虎怎么会伤害我呢?

阿古登巴大笑:原来,驴子真的不蠢哇!

阿古登巴倒骑着驴子马户,行走在大山林间溪边,一路上用藏语唱着雪域那曲的《骑着脚驴走天下》:

 

骑着脚驴逛雪山,

雪山脚下看红莲。

环顾四周山连山,

远眺蓝天格外净。

一路驴蹄得得声,

上山越岭心坦然。

不怕山路多颠簸,

时俯时仰回首望:

前人爱画骑驴图,

今人仍为雅事传。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