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25日星期一

笨猪二百五(雪域寓言)

 


笨猪二百五


狼王沃夫与双面狐福克思是好朋友。双面狐福克思是个纵横家,他说服狮、虎、联合起来,结成同盟,共同瓜分了雪域的部分山林,双面狐从而受到了狼王沃夫的赏识,被封为相爷。

狼王沃夫看中了财主家饲养的肥猪,他想占为已有,却又担心狮、虎、豹会来分享。双面狐相爷就为狼王沃夫出了个主意。

狼王沃夫很快,山林里纷纷传说双面狐相爷遇上了刺双面狐客,被当胸刺了一剑,当天晚上,就不治身亡了。

狼王沃夫听到这个消息,非常生气。狼王沃夫邀请狮、虎、豹首领前来商量,共同追杀刺客的事。狮、虎、豹并不想参与此事,只是表示了同情。

狼王沃夫贴出了布告:“我待双面狐不薄,封他为相爷,没想到这个双面狐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居然想谋杀我。现在有义士出手,刺杀了双面狐。本王今下旨重赏,奖励黄金千两,请义士来领赏。

驴子马户看到了狼王沃夫贴出的布告,就将此事告知了主人阿卓和阿古登巴。这时财主骑着白蹄马前来收租。阿卓没钱缴租,财主就强行夺走了驴子马户抵债。

财主骑着白蹄马,对驴子马户说:“蠢驴,你现在属于我的奴仆了,就得听从我的命令。你必须老实告诉我,你们刚才在议论什么?”

驴子马户就说起了狼王沃夫贴出的布告:凡刺杀双面狐福克思的义士可奖励黄金千两。

白蹄马就对财主说:你饲养的笨猪早晚得卖到屠宰场,让他们去冒充义士领赏,那就能得到黄金千两的赏金啦!

财主乐了,他对笨猪们说,你们立即前去见狼王沃夫那里去领赏,你们都一口咬定:双面狐是自己杀的。事情办成了,那可是名利双收哇!

狼王沃夫见到前来领赏的四只笨猪,他还煞有介事地问:这一千两黄金,你们四只猪怎么个分法?这四只笨猪不知道中了计,还高兴得立即回答说:这好办,各拿二百五。这些笨猪乐滋滋地想着赏金。

这时,双面狐相爷突然出现在狼王沃夫跟前,他阴阳怪气地说道:“谁说我被刺杀了?那是笨猪散布的谣言。”

狼王沃夫拍案大怒:把这四个二百五推出去斩了!

这四只笨猪被杀后,成了狼王沃夫的美餐。财主白白损失了四头猪,狮、虎、豹首领却也没什么好说的。从此民间便留下了二百五的说法,人们常用它来形容傻瓜、笨猪和被财色所迷惑的人。

驴子马户听到这消息,高兴地跳起了雪域漢舞《二百五》:

 

肥头肥脑大耳朵,

好吃懒做不干活,

笨猪就是二百五,

最后归宿屠宰场。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