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23日星期六

驴子马户(雪域寓言)

 


驴子马户

 

阿卓邀请阿古登巴住在自己的家里。阿卓对阿古登巴讲起了驴子马户的故事。

子马户身体结实,不容易生病,性情温顺,刻苦耐劳,很听从使唤。十分适宜于山区驮运以及家庭役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最重要的是驴子马户可以帮助我们耕地,大大的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平时,还可以骑着驴子去赶集。

阿卓笑着对阿古登巴说:不过,驴子呆萌可爱,常会做错事。

阿卓说:

有一次,我让驴子马户驮着一座雪域神像从集市赶回家,路上的行人见到雪域神像都拜倒在地。驴子马户以为人们是向它敬礼,得意起来,就站在原地不肯走了。我就狠狠地抽了它一棍子喝道:你这头蠢驴,你以为人家是向你鞠躬吗?

还有一次,我带它去集市,让他驮了两桶酥油茶。驴子马户驮着两桶酥油茶过一条小溪,溪水只到驴腿的一半。没想到这蠢驴脚下一滑跌入水中,在我的棍打下,驴子马户好不容易才站了起来。这蠢驴高兴极了,因为它觉得背上的酥油茶全倒在河水里,两个空桶就轻了许多。我这次贩卖酥油茶可是折了老本。

吃一次亏,长一回智。从此,我不让蠢驴驮运酥油茶了。我让它驮运青稞。没想到这驴子马户驮着青稞趟过小河时,又动起了坏脑子,它心想若是再跌一跤,爬起来时,背上驮的青稞定会轻一些。于是它故意滑倒在河水里。不料青稞吸足了水,比原来重了好几倍。驴子愚蠢,不只是天生的笨,还有就是喜欢自作聪明,结果也就吃够了苦头。

驴子马户听到了阿卓对阿古登巴说自己的坏话,认为这是对它的嘲笑,气得四脚在地上乱跳,一边吼叫着,唱起了《驴子颂》:

 

我不是蠢驴,

我能吃苦耐劳,我总是负重前行,

我活着为哪般?

 

当我年轻时,

人们将我视为畜牲,

我被棍棒抽打,我被当作奴隶。

当我不服时,

人们蒙住我的双眼,

让我推着石磨,昼夜团团转圈。

当我年老时,

人们就会卸磨杀驴,

我的皮成靴子,我的肉变成酱。

 

我不是蠢驴,

有人比我更蠢,老驴还能当总统,

信不信全由你。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