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25日星期一

驴唇马嘴(雪域寓言)

 


驴唇马嘴

 

驴子马户在小溪边散步,偶遇财主家的白蹄马,白蹄马长得高富帅,他十分瞧不起驴子。尤其听说这驴子居然起了个名字叫马户,认为驴子是在羞辱马族。

白蹄马就驴子马户出了一个难题,问道:中国汉字中的字下面是两个“虫”字,你知道这两个虫子,哪只是公的,哪只是母的?

驴子马户绞尽脑汁,还是答不上来。

白蹄马笑骂道:你真是头蠢驴,男左女右嘛!

驴子马户无语了。

白蹄马又问道:为什么人们都将驴叫做笨驴蠢驴? 而没人会说笨马”“蠢马”呢?

驴子马户又无语了。

白蹄马大笑道:“因为马聪明,驴笨呗!”

这时,财主开着车过来了。白蹄马立即扬蹄迎了上去。

驴子马户却毫不在意,只是站在路边。

财主的汽车突然响起喇叭,在驴子马户面前来了个急刹住。开车的财主对着驴子马户甜甜一笑,说:“我是为了保护你而刹车的,你这蠢驴!”

驴子马户不服气地对财主说:我可能真是头蠢驴,问题是你的白蹄马太聪明了,我才成了头蠢驴呢,还是由于我结交了白蹄马这样的朋友,才变成了蠢驴?

财主一下子愣住了,不知如何回答。

驴子马户大笑:“笨蛋,难道你不明白吗?蠢驴这句骂人的话,是骂人,而不是骂驴!

驴唇对不上马嘴。驴子马户大笑着,扯开驴嗓门,唱起了《笨笨歌》:

 

我是一头笨笨驴,

原先以为我愚蠢,

现在我已明白啦:

大蠢驴,大蠢驴,

那是一句骂人话,

因为人比驴要笨,

人家骂驴是骂他,

他却以为是骂驴。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