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23日星期六

盲驴拉磨(雪域寓言)

 


盲驴拉磨

 

阿古登巴一路流浪,离开措姆山后,见到前面又有一座雪山,就开始了转山祈祷。傍晚时分,他到了一个村庄,没想到这就是自己先前来过的雪山农庄。

这时,那个曾被窃贼偷走驴子的年轻人阿卓跑了过来,为了感谢阿古登巴惩罚了窃贼,找回了自己失窃的驴子,阿卓邀请阿古登巴今晚就住在自己的家里。

阿古登巴看到天色已晚,也就答应了。

那晚,阿古登巴看望了那头曾失窃的驴子马户。

驴子马户戴着黑色的眼罩,正在使劲地转圈拉磨。

黑蚂蚁从阿古登巴的旧藏帽的破洞口探出了脑袋,问阿古登巴:这毛驴为什么要戴着眼罩转圈拉磨?

阿古登巴笑着说:为了使驴子拉磨,人们在驴子眼前会吊一棵驴子爱吃的胡萝卜,然后把它的眼睛蒙起来,驴子闻到这胡萝卜的味道,会一直以为胡萝卜就在眼前,于是就一直往前走,结果胡萝卜与驴子总保持一定距离,它吃不上。因为驴子脑笨,它理解不了,所以就一直往前走,拉得很有劲。

黑蚂蚁笑了:难怪这驴子总被人叫作蠢驴。

阿古登巴又笑着说:其实,因为动物大脑的结构关系,当动物一直处在转动状态的时候,很容易对方向产生错觉,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谓的头晕。但是,如果把眼睛遮盖起来,因为看不到周围景物的变化,就使得大脑不会产生这种错觉,身体可以保持自然平衡。当然,转得太快的话,即使蒙上眼睛,头也一样会晕的。所以,一般毛驴在拉磨的时候要把赛马场的眼睛蒙起来,防止它转蒙。同时,也是为了防止它偷吃东西,或受到周围环境影响,分散了拉磨的注意力。

黑蚂蚁兴奋地爬到了驴子眼前吊着的那根胡萝卜上,唱起了舞《圈圈歌》:

 

盲驴拉磨瞎转圈,

围着石磨团团转。

只为一根胡萝卜,

闻到香味就得劲。

智者莫学驴乖乖,

空长一个驴脑袋。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