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30日星期六

狐狸与狮子(雪域寓言)

 


狐狸与狮子

 

双面狐福克思是狼王沃夫的相爷,有一次福克思碰上了狮子,他吓坏了,简直魂不附体,因为狮子可是个凶猛的庞然大物。后来,他从狼王沃夫那里获知这头狮子是退位的前狮王。

过了几天,双面狐狸在草甸捉到了一只雪域白羽鸡,他非常兴奋,这次可有了一顿美餐了。可是没想到一头凶狠的狮子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

双面狐福克思与狮子又一次相遇了,这一回,狐狸已不像上次那么恐惧了。双面狐狸赶紧将刚捉到的那只雪域白羽鸡呈送给前狮王:“尊敬的狮王,我特意来看望您老人家,这只白羽鸡就是孝敬您的。”  

狐狸还过去和狮子交谈了几句。  

有时我们害怕某个人士,那是因为我们和他没有过接触。当狐狸见到了狮子,见到他已现在已年老体衰了,也就胆大了许多。

双面狐福克思告别狮子后,在路上遇到了驴子马户,狐狸就笑着对驴子说:“我的驴兄,你打从哪里来?”

驴子马户说:“我和我的主人阿古登巴刚离开前那老东西,他现在已经完全没有力气了。以前他一吼,整个树林都会战栗,吓得我逃命都差点来不及。”

双面狐福克思很奇怪:“你们去前狮王那里干什么?

驴子马户笑着说:“我和阿古登巴经过那个山洞前,听到有鸡叫,于是就朝洞里张望。原来,那狮子抓住了一只白羽鸡,因为狮子已老朽,衰弱而又疲惫,白羽鸡就挣扎着拚命反抗。阿古登巴就上前救下了那只白羽鸡狮王简直像块木头,躺在洞里,失望地目光呆滞地望着我们。他到手的食物就此飞走了。”  

驴子马户笑着说:“山林中的百兽已不再见到狮子畏惧了。”  

阿古登巴这时走了过来,他对双面狐福克思说:“你大概还见到它感到恐惧吧?那只白羽鸡可是你送给那老不死的。”

狡黠的狐狸打断阿古登巴的话:“我?我对它没有什么客气呀。”  

驴子马户对双面狐福克思蹬了一蹄:“你敢与我们再次见那只狮子吗?

双面狐福克思只得无语地溜走了。

阿古登巴和驴子马户高兴跳起了吐蕃舞。阿古登巴一身“初巴”装,内穿短衣,外穿大领开右襟、一股无纽扣的长袍,腰系宽毛带,下穿长裤,套入氆氇缝制的长筒靴。他兴奋地唱起了图伯特》:

 

图伯特,图伯特

你是那样地雄伟壮观。

你是世界最高的雪域,

你有雪域最美的草甸。

可怜的狮子王,

曾经想独霸这神圣的天堂,

如今却变得如此软弱衰老。

正当你有权有势和显赫时,

心地卑贱的狐狸和乌鸦们,

他们从来就不敢正眼瞅你。

一旦你下台就失去了权势,

这些无耻者就会来把你欺。

图伯特,图伯特

你见证了:

什么是凶恶的下场,

什么是卑贱和无耻。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