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28日星期四

命由己造(雪域寓言)

 


命由己造

 

驴老头带领的一支毛驴驮运队路过草甸,在河边休整时,那些驴子居然乘机逃到雪域山林中去了。

令领队驴老头惊呆的是:这次驴子集体叛逆事件,是在老灰驴的鼓动和策划下,才获得成功的。奇怪的是,唯有老灰驴没有逃走,仍徘徊在河边。

驴老头问老灰驴:你为什么不淌过小河,逃往远处?

老灰驴平静地说:随着时代的变化,机器代替了劳力,人们已不再用驴子来拉磨驮物,也不用驴子来耕地播种,驴子失业了,他们知道这次运货完成后,他们将被你送到市场出售,等待他们的就是接受杀戮,成为人类的食物。等死,不如求生。驴子的选择并无过错。我为什么不逃生?原因很简单,我老了,生死都不在乎,只是我放心不下你,只想与你再见上一面,我有话对你说。

驴老头懵了:“你想对我说什么?”

老灰驴说:“这些驴子与你天生无仇,你供吃供住,他们为你勤奋工作,这也没什么不合情理。他们的付出已给了你回报。现在,你准备让他们活生生地走进屠宰场,你能得到几个钱?你不能忘记了他们曾经的付出。”

老灰驴又说道:有信念和心存善念的人,人生之路才会越走越宽。驴子们走了,这是他们选择的命。你失去了驴子,这也是命。其实,你们无非是想在困境的时候求希望,在顺境的时候求心安。而命运,都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感。

老灰驴接着说道:我没有走,留下来,只是为了告诉你,前面有一个园子,你到那里去见园子的主人,他会为你指点迷津。人说,老马识途,其实老驴知命也。

老灰驴说完,缓缓地走向了草甸。

驴老头按照老灰驴的指点,来到了那个不远处的园子,园子门前挂一副对联:“事在人为,休言万般皆是命;境由心造,退后一步自然宽。”

园主原来是一位喇嘛。

喇嘛对驴老头说:生而为人,虽然出生有穷富差别,但拥有良好的心态,调整自己,即使不能大富大贵,也可以安享一生。人生之祸福,不是天命,而是人本身。

正与喇嘛闲聊的一位信徒对驴老头说:我曾经去算命,之后觉得自己的命运被算准了,余生已经毫无悬念。机缘巧合,我遇到了眼前这位喇嘛,那时我与喇嘛面对面静坐一整天,不曾起过一个妄念。

喇嘛问我原因,我说:我的命运被算命先生算定了,想了也是白想。

喇嘛说:可惜啊,我看你像个心善之人,但命运却被他人算定了。

信徒说:我请教喇嘛:我该怎么办。

喇嘛说:命由己造,福自己求,造恶折福,修善得福。

信徒说:从这之后,我开始重新做人,一边改掉身上过错,一边积极行善积德。几年后,算命先生说我这辈子不会中举,可在我的努力之后考中了;算命先生说我命中无子,但在我做了3000件善事后,我有了一个儿子;算命先生说我只能活到53岁,可我现在已是74岁了。

喇嘛对驴老头说:人生,其实是一场修行。这辈子,三分天命,七分人为,活到最后,拼的是“本命”和“天命”。而命,掌握在自己手中。人生是自己的,想活成什么样子,应该由自己来决定。你失去了驴子,可是你让驴子得到了活下去的自由。这就是因果。有因必有果,谁也躲不过。你损失了几头驴子,得到的却是放生施善之大德也。

 

喇嘛合掌唱起了《放生》咒歌:

 

雪域草原花朵绽放

我让驴儿自由回家

夕阳雪山云儿飘来

鸟儿空中自由飞翔

爱的莲花撑起梦想

鱼儿河中自由游赏

积德为怀放生行善

众生平等大爱无疆

 

福哉 福哉 众生皆有仁爱德相

嗡嘛呢呗咪吽 嗡嘛呢呗咪吽

嗡嘛呢呗咪吽 嗡嘛呢呗咪吽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