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22日星期五

靴子换驴(雪域寓言)

 


靴子换驴


阿古登巴运用自己的智慧,说服了虎王泰戈。虎王泰戈惩治了欺压百姓的领主。阿古登巴和黑蚂蚁高兴地离开了雪山农庄。

阿古登巴和黑蚂蚁说笑着来到了一个集市。集市里有很多人在抱怨:他们销售的水果和食物被窃贼偷走了。其中一个年轻人的驴子也被偷走了。

年轻人叫阿卓,阿卓告诉阿古登巴:“我的驴子呆萌可爱,白眼窝、白嘴唇、白肚皮;浑身黑色,滚圆滚圆;体型偏大,类似骡马,灰色、瘦削,乱糟糟的毛发,常常裹着半身泥土。”

阿古登巴说:驴瘦毛长,十个驴中八个都长着一个模样。

阿卓说:我这驴蛋子和老牛作比较,就像个叛逆的孩子,性急易躁,狂妄爱怒,懒驴上架不是屎就是尿,干起活来从不轻易的逆来顺受、任人指挥,犁地左顾右盼,驮粪偷懒耍滑,一旦脱了缰绳,就疯跑乱跳,像是夜店里买醉的后生,放纵着脱缰这短暂的自由和轻狂,使劲展示着自己的叛逆与不羁。驴脾气倔得很。于是,我就带着这倔驴到集市,准备卖了他,换几个钱。上有龙肉,下有驴肉,这里的人喜欢吃酱驴肉,那驴皮还能制成阿胶。没料到,那个窃贼偷走了我的驴子。

 阿古登巴说:你那驴子叫啥名字?

阿卓说:我叫他“马户”,因这犟驴不喜欢被人骂他是驴肝肺,“驴球马蛋”的二流子。

阿古登巴对阿卓说:我一定想办法帮你找回你的“马户”。

临走的时候,阿古登巴在集市里买了一双崭新的皮靴子。

阿古登巴离开了集市,一边快活地与黑蚂蚁唱着歌:

 

世界这么大,

我想去看看。

驴粪蛋子两面光,

蠢驴好倔不听话。

瘦驴只会拉硬屎,

驴唇马嘴对不上……

 

突然,阿古登巴看到一个衣着阔绰的男人,正赶着一头毛驴往前走,驴背上驮着货物,满满实实的。

阿古登巴赶紧走到那个阔绰男人的前面,将自己的靴子故意丢下一只,让它“遗失”在路上,还装作不知不觉的样子,继续朝前走着。走到小树林时,他又故意扔掉了另一则靴子。然后,就在林子里躲藏了起来。一边乘机休息休息,一边暗中窥视那男人行动。

阔绰的男人发现了这只皮靴,就连忙拾起来看了一看:“多漂亮的靴子啊!可惜只有这么一只。”于是,就顺手把这只靴子扔到道旁的草丛里去了。过了一会儿,阔绰的男人进入了林子山道。他又发现了一只靴子,他把这只靴子在手里掂来掂去,不禁笑出声来:“两只靴子原是一双!”

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把那头毛驴拴在路边的大树下,快步如飞地去取那只先前扔在草丛里的靴子。

当阔绰男人的身影刚刚消失在山坡林木中的时候,阿古登巴赶忙從林子裡钻了出來,把男人留下的毛驴连着驮子全给牵进林子深处去了。并且还找了个大石洞,把驮子卸下来,塞进石洞里,洞口还用枯枝烂叶给掩护好。

一切安排停当之后,阿古登巴就朝着阔绰男人过来的方向走去。阿古登巴身强力壮,他一把揪住了那男人:“你居然敢偷我的皮靴!”

正当两人发生争吵时,法官和随从们骑着牦牛路过此处。

法官问阿古登巴和阔绰男人:“你们谁能证明这双皮靴是属于自己的?”

阔绰男人证明不了。阿古登巴却说:“法官大人,这双靴子是我刚才在集市里买的,集市里的人能证明。”

法官和随从们骑着牦牛,带着阿古登巴和阔绰男人来到了集市。集市的商贩证实了阿古登巴的说法。阿古登巴又对法官说:“这靴子的鞋垫下有一张纸条,那是我写的。”

法官从靴子的鞋垫果然发现了那张纸条,纸条上写着“阿古登巴”四个字。

人证、物证全都齐了。法官和随从们押着这个小偷去了衙门。

阿古登巴笑着对大家说:“被抓到了,窃贼一定会得到惩罚。你们被小偷窃走的财物,还有那只倔驴就拴在林子里。”集市里的人欢呼了起来:“阿古登巴!阿古登巴!”

集市里的人跳起了欢快的阿伽谐舞蹈《阿古登巴》:

 

行善之人犹如雪域之草,日有所增;

行恶之人犹如磨刀之石,日有所损。

起初偷针的人,后来就会偷驴;

窃贼再狡猾,总有一天会落网。

轻而易举得来的东西,也会轻意失掉。

阿古登巴!阿古登巴!

你让我们找回了丢失的快乐,

你让我们懂得了智慧的力量。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