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27日星期三

老灰驴(雪域寓言)

 


老灰驴

 

一只衰老而疲倦的老灰驴与驴子马户说起自己苦难的命运,唱起了忧伤的《苦命歌》:

 

我的老家在漠北壁壤,

那里到处是穷山恶水,

起早贪黑,年年耕耘,

默默的天天吃苦劳作。

 

驴子一生与苦难抗争,

耕种拉驮干不完的活,

走的没路,吃的没水,

苦命的驴子时时挨揍。

 

老灰驴对驴子马户说:那年春耕前,我的驴友在主人的鞭子下,拉着架子车,把烧过的灰和牲口圈里攒了一年的粪运送到地里,当作化肥一锨一锨地撒遍地里。主人铲粪的时候,由于他的不小心,一锨铲断了我那驴友的踝筋,我的驴友一惊,猛地往前跳跃,一条腿提到半空,落不了地,瞬间血流不止。靠三个腿站着的驴友终于支撑不住,便顺势瘫卧在粪堆旁,像个生病的孩子,眼神中早已失去了往日的不羁与叛逆。驴友残废了,被主人拉上集市去卖肉,成了驴肉酱和阿胶。

一周后,主人将我买回了家,刚进门,我眨着陌生的大眼,看着这个一贫如洗的家,似乎有些失望。于是,便像一个嘎小子,时时发脾气,吹胡子瞪眼,甩头摇屁股。主人有着足够的耐心,早上起来,他试探着,用笤帚挠挠我的驴肚皮,用手掌摸摸我的驴脖子,像梳头一样,拿着笤帚为我顺一遍全身的驴毛,再拌上一槽我最喜欢吃的草料,让我美美地享受一顿满意的早餐。后来,果然,我看到看到主人的眼神温和了许多。从此,我顺服地成了主人的劳动工具。

现在我变老了,主人给我的温和眼光渐渐变得凶狠了,他忘记了我曾经的付出,也忘记了他也会有变老的那一天。

衰老的老灰驴虽然感叹自己的命运,但还是唱起了悲伤而自信的《当我们老了》:

 

当我们老了,

拉不了架车,

驮不了重压,

耕不了田地,

我们就会受到抛弃。

 

当我们老了,

找不回青春,

看不清愿景,

得不到真情,

我们就会生不如死。

 

当我们老了,

不再有梦想,

不再信谎话,

不再抱希望,

我们才会醒悟解脱。

 

名利会被风吹走,

苦难会被云带走,

当我们老了,

只有自信

还会同我们一起歌唱,

一起歌唱。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