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30日星期六

三只野驴(雪域寓言)

 


三只野驴

 

阿古登巴骑着驴子马户去朋友家作客,阿古登巴会客时,驴子马户独自在草甸上漫步。驴子马户意外地遇到了三只雪域野驴。野驴告诉驴子马户,他们刚从驴子精神病院逃了出来。

驴子马户:你们是怎么逃出来的?

驴老大说:我们根本没患什么精神病,只是脾气野了点,主人就骂我们是“驴蛋子”,将我们关押进这野驴精神病院,天天用鞭子教训我们,想迫使我们训服,成为他们日后的奴隶。

驴子马户关心的不是野驴如何被抓的故事,他想了解的是,这三头野驴是通过什么方式证明自己没患什么精神病,从而成功逃出可怕的精神病院。

驴子马户:当你被关进精神病院时,你想了些什么办法来解救自己呢?

驴老大说:我想,要想走出去,首先得证明自己没有精神病。

驴子马户:你是怎样证明的?

驴老大说:我说:“雪域有世界最高的山峰”,这句话是真理。我想,讲真理的人总不会被当成是精神病吧!

驴子马户:最后你成功了吗?

驴老大说:没有。当我第14次说这句话的时候,兽医护理就在我的驴屁股上狠狠地注射了一针。

驴子马户又问驴老二:你是怎么走出精神病院的?

驴老二:我和驴老大是被驴小三救出来的。驴小三成功走出精神病院,并向雪域动物保护协会报了警。

驴子马户:当时,你是否想办法逃出去呢?

驴老二:是的,我告诉他们,我是雪域动物学家。我说我知道野牦牛白唇鹿黑颈鹤小熊猫123种动物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藏野驴重点保护动物。当我说到滇金丝猴孟加拉国虎雪豹野牦牛羚牛的名字时,他们就给我打了一针。我就再也不敢讲下去了!

驴子马户:那驴小三是怎样把你们救出去的?

驴老二驴小三被关进来之后,什么话也不说。该吃饭的时候吃饭,该睡觉的时候睡觉。当兽医护理给他梳理驴毛的时候,他会对他们说谢谢。乖巧的像只喜马拉亚塔尔羊。到了第3天的时候,他们就让驴小三出院了。

驴老大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一个正常人想证明自己的正常,是非常困难的。也许只有不试图去证明的人,才称得上是一个正常人。

驴老二的话更令驴子马户感触颇深:那些用某种方式去证明自己真理在握的人,那些用某种方式证明自己知识丰富的人,包括那些用某种方式证明自己很有钱的人,都可能被认为是个疯子,只是他们自己不知道罢了!我就有过这段难忘的经历。

驴小三没说什么,她只是扭动起身子跳起雪域藏野驴舞《解救自己》:

 

我们生活在雪域高原,

我们相信天神会护佑。

天神告诉我们:

永远不需要向别人解释你自己,

因为喜欢你的人不需要,

不喜欢你的人不会相信。

有人会因为你的缺点而讨厌你,

也有人因为你的真实而喜欢你。

我们最大的错误,

是把最差的驴脾气,

都给了最亲近的人。

你要相信,没人会全力接收你的全部。

世事总不能万般皆如意,

不如意却总是十之八九。

有人说我们是一群蠢驴,

我说蠢驴懂得大智若愚。

顺其自然就好,

心安自然快乐,

有舍才会有得,

难得胡涂便是福。

在这个世界上,

有很多的傻瓜和笨蛋,

连驴子的思维也不如。

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学会解救自己,

天神护佑我们。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