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26日星期二

蠢驴不蠢(雪域寓言)

 


蠢驴不蠢

 

阿卓因为没钱向财主缴租,财主就强行夺走了阿卓心爱的驴子马户抵债。

驴子马户被财主关在畜牲棚里,他常受到白蹄马的羞辱和嘲笑。驴子马户为此经常发驴脾气,大叫大闹。

白蹄马就对财主说:“那是头蠢驴,他既然不愿意当你的奴仆,不如将他送到集市里卖了,他的肉可以制作驴肉酱,还可以将他制作阿胶或靴子。”

驴子马户听到了白蹄马与财主的对话对话后,就疯狂地冲破了畜牲棚的木栏杆逃跑了。

财主就骑着白蹄马一路追赶。驴子马户肯定跑不过白蹄马。眼看白蹄马要追上驴子马户了,心慌意乱的驴子马户一不小心掉进了一口枯井里。

财主想救起驴子,因为他不愿损失自己的财富。可是,财主实在想不出将井底下的驴子救出来的办法。白蹄马说:“这蠢驴年纪大了,不值得大费周章去把它救出来,我们走吧,让他就饿死在这枯井里吧。

财主只能大骂了几声“蠢驴”后,就骑着白蹄马走了。

驴子马户见财主走了,他开始在井里思考逃出去的办法,可是他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办法,他开始痛苦地哀嚎,也许自己就死在这枯井里了。

几个小时过去了,驴子的哀嚎声引起一个年轻人的注意,他就是阿卓。驴子马户向阿卓诉说了自己从财主家逃出来的经过。

阿卓也想尽办法对掉入井底下的驴子施救,可是任何办法都不奏效。

驴子马户就对阿卓说:你去找阿古登巴,他是智者,只有他才能将我救出来。

不一会,阿卓和阿古登巴来了。他们各拿了一把铲子。

阿古登巴对阿卓说:看来我们只能将这口井填埋了,以免除马户的痛苦。也免得再有人不慎掉入这枯井。

阿卓和阿古登巴手握铲子,开始将泥土铲进枯井中。驴子马户这时才了解到自己的处境,哭得很是凄惨。

但出人意料的是,不一会儿之后,这头驴子就安静下来了。原来,阿古登巴的好朋友黑蚂蚁已爬到了井底,黑蚂蚁对马户说:你很快就会得到解救了。他将阿古登巴的主意告诉了驴子马户。

驴子安静了下来,阿卓好奇地探头往井底一看,出现在眼前的景象令他大吃一惊:

当铲进枯井里的泥土落在驴子的背部时,驴子的反应令人称奇──它将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后站到铲进的泥土堆上面!

就这样,驴子将阿卓和阿古登巴铲倒在它身上的泥土全数抖落在井底,然后再站上去。很快地,驴子马户便得意地上升到井口了,他在阿卓惊讶的表情中回到地面上了。

阿古登巴对驴子马户说:“祝贺你重新回到主人阿卓的身边了。”

阿卓对驴子马户说:“对不起,马户。那个可恶的财主不会放过我和你,你从今以后就跟着阿古登巴一起游走天下吧。”

阿卓和阿古登巴手拉手地跳起了《重生舞》:

 

当我们在生命的旅程中,

有时难免会陷入枯井里,

泥沙会倾倒在我们身上,

要从枯井中脱困的秘诀,

就是将泥沙全部抖落掉,

然后我们就站到上面去!

智慧能让我们摆脱困境,

天神能让我们轮回重生。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