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24日星期日

祖孙抬驴(雪域寓言)

 


祖孙抬驴

 

阿卓对阿古登巴讲起了驴子马户愚蠢的故事。驴子马户非常不高兴,他想让阿古登巴知道:驴子并不愚蠢。

清晨,阿卓要求驴子马户送他的父亲和儿子一起去赶集。

驴子马户认为,这是展示自己智慧的机会。

起初,祖孙俩都没骑驴子,一路上牵着驴子马户,边走边说笑。

才走了没多久,驴子马户就停止不前了。

驴子马户对祖孙俩说:你们看,路人在嘲笑你们,说你们是笨蛋,有驴不骑而步行。

老人听了,赶紧让孙子骑到了驴背上。

驴子马户驮着小男孩没走多远,它就又停止不前了。

小男孩很奇怪。驴子马户就对小男孩说:你听听那些路人说什么?他们在骂你呢,说你不懂得尊重老人,只顾自己骑在驴背上说笑。让老人跟着驴子跑。

小男孩赶紧从驴背上跳了下来,执意让老人骑驴。

老人刚骑上驴背,驴子马户就不肯开步走了,他对老人说:你听听,路人都在骂你呢!说你是老糊涂啊,让这么小的男孩步行,自己却骑在驴背上!

老人急得忙对驴子马户说:你停下,你停下,我不能骑驴被人骂哇。

驴子马户若无其事地说道:我力大无比,从小就忍辱负重,也不怕人家骂我是蠢驴。你让你的孙子一起骑在我的背上吧,我驮着你俩一起去集市。

老人听了很高兴,于是就与小男孩一起骑到了驴背上。

不料,骑在驴背上的祖孙俩,又被行人骂翻了天。原来,驴子马户驮着这爷孙俩,走到集市不远处就假装拐了左腿,一路上蹒跚而行。路人纷纷指着这爷孙俩骂道:虐待啊,虽是毛驴,怎可对它如此残忍?祖孙相顾,只得赶紧从驴背上跳了下来。

这时,驴子马户的主人阿卓跑了过来,原来这驴子伤了腿。阿卓就决定用低价卖掉这头驴。可是,人们一看这驴子断了腿就摇头走开了。

阿卓没办法了,就请人帮忙用绳子捆住了驴子马户的腿,然后在绳子中间穿进了一条杠棒。阿卓和老人抬起了笨重的驴子马户,朝回家的路上走去。

驴子马户一路上还故意地大声吼叫着,不断地扭动着身子,显得自己十分疼痛。

阿卓和老人抬驴而行,让路人见了大笑,说他们比蠢驴还蠢。

驴子马户回到家中,站直了四条腿,笑着对阿古登巴说:我是蠢驴吗?抬驴的人比驴更蠢哇!

驴子马户迈着驴步,跳起了《驴舞》:

 

呜呼,呜呼,

你不要笑我是蠢驴,

你要学会笑到最后,

你不应该

为了别人的目光而活,

你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你要多想想,

你有多少时间属于自己。

为什么,

你要生活在别人的目光里!

我是马户,我是驴,

如果我变老了,

就会被曾经为他出过力的人,

一脚踢开,

我懂得卸磨杀驴的后果。

呜呼,呜呼,

我是马户,

我不是蠢驴。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