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9月21日星期四

虎王泰戈(雪域寓言)

 


虎王泰戈

 

阿古登巴穿着藏袍,戴着藏帽,在雪域流浪时,一路上总是与他的好朋友黑蚂蚁聊天聊地聊雪域的事。

黑蚂蚁生活在阿古登巴头上戴着的那顶破藏帽的破洞里,他从破洞口探出黑脑袋,对阿古登巴说:“你看到前面的雪山吗?这是领主的地盘,领主是个恶人,他残暴成性。他有很多农奴,不论男女老少,差不多都挨过这领主的鞭打。

阿古登巴听说了这件事,心里非常气愤。他对黑蚂蚁说:“这样的领主,我们应该打死他!”

黑蚂蚁听了这话却害怕起来了,说:“天哪,你说的什么话!农奴怎么敢打领主?”

阿古登巴说:“这事,我们不忙声张,让我们慢慢商量吧。”阿古登巴又说道:“我们先到这个庄园去看看,这里的农奴平时都在干什么?”

阿古登巴来到了雪山前,只见很多农奴跪在山脚下正在祈祷。黑蚂蚁从那顶破藏帽的破洞里爬了下来,他晃动着黑脑袋,对阿古登巴说:“我去看看这些农奴在祈祷什么。”

黑蚂蚁爬到那些正在祈祷的农奴中间。原来他们在祈祷这里的山虎大王泰戈:“伟大的虎王泰戈,我们不敢违背你的旨意,献上了我们的孩子,作为人牲,请你宽恕我们的罪过。

黑蚂蚁将这事告诉了阿古登巴:“我还看到了那个可怜的女孩,她就是今天献给虎王的人牲。阿古登巴先生,你就拿出主意来吧,我愿意跟着你一起解救这些可怜的农奴。”

阿古登巴和黑蚂蚁商量了一阵,就一起朝虎王泰戈的山洞走去。

阿古登巴见到了虎王泰戈。他对虎王泰戈说道:“我代表山下的农奴特意来禀报大王,我们为大王准备的人牲正在山下。

这时黑蚂蚁已悄悄地爬到虎王泰戈的耳边,他对虎王泰戈说:“今天当作人牲的是个瘦小的女孩,她不够你塞牙缝。”

虎王泰戈环顾四周,不见人影,是谁在与自己说话?黑蚂蚁又说道:“虎王泰戈,我是神灵,你见不到我的身影。我今天来这里,是告诉你,那些恶人才是你的食物,他们长得都是肥头大脑,这才是你的美餐。你专吃恶人,又瘦又弱的百姓才会尊崇你是为民除害的虎神。”

虎王泰戈于是问阿古登巴:“你们送来的人牲是不是一个瘦小的女孩?

阿古登巴说:“是的,她还患有传染病。”

虎王泰戈信了黑蚂蚁对他的耳语,相信是神灵在警示自己。虎王泰戈对阿古登巴吼道:“我不要这个病重的女孩,你去将领主给我带来!”

阿古登巴立即转告那些农奴,让他们去叫领主过来。不一会,领主带着仆人过来了。这时阿古登巴已经脱掉藏袍,换上了一件袈裟,装扮成僧人模样。盘腿打坐,捻着佛珠,哇哇地念起藏传佛经。

领主虽然是个杀人不眨眼的惡狼,但他每天都拜佛求神,想求得长寿。他对算命打卦,一向都很相信。

阿古登巴对领主说:“我是特意来给领主算命的!”

领主便对阿古登巴说:“好啊!你算算我命中有多大福气。”阿古登巴点头称是,接着不多一会儿,他忽然严肃地对领主说道:“你的寿限即将到了。”

“啊!”领主吓得脸色惨白,全身颤抖。旁边的仆人忙上前问阿古登巴:“僧人啊!你说领主寿限已满,难道没有办法延长?”

阿古登巴摇摇头,又数数佛珠,说:“办法是有,就看领主对虎王泰戈是否忠诚?因为这些年来,领主从没有朝拜过虎王,虎王发怒了。你要求虎神宽恕,只能亲自带着全庄园人前去礼拜。”

领主带着所有的随从和农奴来到雪山老虎洞。

阿古登巴把领主交给了虎王泰戈。虎王泰戈用利爪按住了领主的脑袋,说道:“阿古登巴先生向我传递了雪域天神的旨意,我从此只吃坏人,不食好人。你们今后每年要将最坏的人作为人牲奉献给我处置。” 虎王泰戈当众咬断了领主的脖子。

阿古登巴和黑蚂蚁高兴地离开了那个雪山农庄。一路上唱着雪域《除恶歌》:

 

可恶的领主并不可怕,

只要我们能敢于反抗。

与其悲叹自己的命运,

不如相信团结的力量。

 

可恶的专制不会久远,

奴隶的解放要靠自己。

不要屈服权贵的压迫,

恶狼最怕我们的猎枪。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