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第十六章第三节  洪水因抄了阎锡山老家而被第三次开除党籍


沈阳先生 撰稿

洪水将军是一个传奇人物。洪水曾三次“翻雪山过草地”,他是红军长征路上唯一有此磨难经历的红军勇士。他成功的独身抵达延安。
1938年冬,中央军委决定抗日军政大学组建一分校,洪水被调到抗大一分校任政教科副科长。不久,洪水担任了该校的政治委员。
  洪水将军的儿子陈寒枫回忆说:

父亲后来到了晋察冀,跟着115师,跟着八路军总部,到了五台县,到五台县去开辟晋东北抗日根据地。
在这个五台的工作期间,他的这个发动群众啊非常有名,他做这个宣传工作五台县到现在,有些活着老的人,或者是他的父亲、父辈听过我父亲做报告,讲这个宣传抗日的,都说我父亲当时在那儿宣传,讲得特别生动,很多人都爱听,所以他那个有些照片,他那个底下一大群都是老百姓啊。去(听)他讲抗日的道理,他是个外国人,但是他讲这个抗日,讲这个宣传党的方针路线,讲得非常的通俗,让老百姓都能接受,所以他讲话人家都特别爱听。

  在晋东北,洪水发挥他的文化特长,展开了一波又一波的宣传攻势,但是不久之后,一个意外的情况出现了。
  陈寒枫回忆说:

那个时候就讲,所有抗日的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知识出知识,当时是这样的讲。
这时候阎锡山的这个老家,这个河边村正好是他四区所管的一个村,这样老百姓发动起来以后,就讲说阎锡山也应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枪出枪,也应该他做贡献,那个时候阎锡山的家里头,他有家庭的卫队,他又有枪,又有布,又有粮食,又有小卫队。那么他们为什么不做贡献?
这个老百姓发动起来以后,就跑到阎锡山的家里,把他的枪也拿出来,粮食、布匹都拿出来支援抗日。这件事呢,就被阎锡山知道了。
  
  当时洪水的职务是晋东北四区的宣传干部,而阎锡山则是华北第二战区司令官,官阶高下立判,而当时中共也正在开展对阎锡山的统战工作,洪水的这一举动可以说是捅了马蜂窝。
  
陈寒枫说:

阎锡山知道以后呢,那个时候呢周恩来和邓小平当时做统战工作,做阎锡山的统战工作,正好在太原。他就找周恩来说是我的家被人家抄了,说是还有一个什么叫洪水的人,他在领着把我的家抄了。
因此周恩来呢,就跟那个当时在晋察冀的负责人,就是那个聂荣臻,跟他讲说是有这么一件事,让聂荣臻来了解情况。
聂荣臻就把我父亲叫去,叫去以后就问了问这个情况,当时那个晋察冀司令部在金刚窟,在五台县的金刚窟,他就去谈了。谈了以后呢,聂荣臻他们就跟中央汇报了,说是有怎么怎么回事,就讲了一下。
讲了一下呢,当时中央考虑还是要做阎锡山的统战工作,那这个事最好能够不影响这个阎锡山这个抗日的这个情绪,还要照顾他的情绪。怎么办?
后来聂荣臻就跟我父亲商量了,就说我们研究了,晋察冀这个区党委研究了,这样给你得有一个处分,而且你要写个检查,他就把这个从这个大局出发嘛,要做统战工作。我父亲毫不犹豫说没问题,这样就又给他一个处分叫开除党籍,这是他第三次开除党籍。

这次事件,看上去就这样平息了。但是据陈寒枫的回忆,这一次对洪水开除党籍的处分,实际上也没有真正执行。洪水仍然被调到了别的岗位继续工作。
战事进行到1943年,越南也被日本占领,胡志明发出了号召,希望越南人能够回国参加抗日斗争,洪水在请示上级之后也准备奉调回越南。
  
陈寒枫回忆说:
 
七大完了以后,他的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完了,就准备回越南了。这个时候呢,毛主席和周恩来啊,叶剑英又找他谈话,在这个窑洞里跟他谈话。就讲呢,是胡志明希望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候,希望在延安的越南同志能够回越南去,所以跟他谈。但是回到越南以后,一定要注意跟他们搞好团结,因为在越南有一部分是从苏联回去的,有一部分是中国回去的,这样你要注意团结好大家的,各个方面可能认识不是完全一致,另外他的理论、知识、实践都不太一样,你们还是要注意搞好团结,大家一起帮助胡志明啊,把这个抗日战争进行到底。
1945815日日本投降,洪水作为工作人员参加了重庆谈判工作。
3个月后,洪水离开中国,返回越南河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