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

第一章第一节 丰富多彩的动物世界


第一章 动物学入门
 沈阳先生 撰稿
第一节 丰富多彩的动物世界

自从退休以后,我有了更多的属于自己的时间和自由,于是在自家11层高楼屋顶上打造了一个空中花园,一分三厘地的花圃面积,种植了许多花草树木、果蔬瓜豆,我开始重读植物学,陆续撰写了植物笔记。植物栽培中总会遇到各种昆虫的出现,如蚯蚓、蚂蚁、甲虫、蚜虫、蚱蜢、蟋蟀,还有蜜蜂、蝴蝶、蜻蜓,我甚至在空中花园还放养了巴西龟、蟾蜍、螃蟹、黄鳝,收养了流浪狗,我开始重读动物学了。
自然界包括非生物界和生物界。在生物界里,除了已经发现的40多万种植物外,据动物学家统计,目前地球上已知的动物大约有150多万种。
    动物广泛地分布在地球上。从寒带到热带,从沟溪到陆地,从大海到高山,随处都是有动物的足迹。动物和植物相比,动物的种类更多,形态结构也更复杂,应该说动物界更加丰富多彩。
动物可分为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两大类,脊椎动物身体背部都有一根由许多椎骨组成的脊柱,一般个体较大;无脊椎动物的身体没有脊柱,多数个体很小,但种类却很多,占整个动物种数的90%以上。
人类常见的无脊椎动物,有苍蝇、蚊子、蚂蚱、蝴蝶等昆虫。
常见的脊椎动物又可分为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兽类五大类群。
鱼类是脊椎动物中最多的一个类群,包括海水鱼和淡水鱼共有2500030000种,如鲤鱼、黄花鱼等。
两栖类有2000余种,如青蛙等。
爬行类有3000余种,如蛇、龟、鳄鱼等。
鸟类则有9000种,如鸽子、麻雀。
兽类有4500多种,如马、牛、狮子、虎等。
可以肯定地说,世界上还有许多种动物未被发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