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

美国孩子的中国兔年祈愿



中国兔年春节,我是在美国波特兰度过的,这也是我有生以来最特殊的一次春节记忆。
初五那天,我与女儿一起来到了她所执教的那所学校,她在这所学校里教中国汉语,学校正在隆重地举办一个中国年迎新活动。
一进校门,就见事先放置好的长桌上有许多用红纸剪成的兔子。长桌旁有棵圣诞树。有趣地是,美国人用他们的西方祈愿与中国的传统习俗进行了创新改造。
女儿与她的同事们对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说:你们可以将自己的祈愿写在红色的兔子剪纸上,然后将兔子挂在圣诞树上。
我看到孩子们与家长们对这一活动非常感兴趣,他们正在认真而喜悦地将自己的祝福交给了中国兔子。兔子会将他们的祝福带到远方。
中国神秘而无与伦比的传统春节文化习俗,以其独特的魅力,让这些美国孩子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当他们用中国话互致:“恭禧恭禧”时,他们已经在呼吸中国的新鲜空气,想象着遥远的中国山水。也许这慢慢地体会,或许将改变其中一些美国孩子的一生。

中美文化的交融,一定会孕育出一个新的世界和谐。这里是如此地美好,没有人为的阻隔,没有文化的差异,唯有微笑与祝福,唯有人民间的交流才是发自内心的祈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