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探寻灯塔的来历与作用


在参观哥伦比亚河海事博物馆的同时,我不仅登上了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巡逻艇参观,还参观了一艘专事灯塔基地后勤保障服务的船只。于是引发了我对灯塔的来历及其作用的求知欲望。我通过资料收集,又增长了新的知识。
光芒四射的灯塔是建于航道关键部位附近的一种塔状发光航标。灯塔是一种固定的航标,用以引导船舶航行或指示危险区。现代大型灯塔结构体内有良好的生活、通信设施,可供管理人员居住,但也有重要的灯塔无人看守。根据不同需要,设置不同颜色的灯光及不同类型的定光或闪光。灯光射程一般为15-25海里。中国辽宁省就有一个县级市的灯塔市。
1997年世界航标协会在全球范围选择100个灯塔命名为世界历史文物灯塔,其中有5个中国灯塔入选。这些灯塔是上海青浦泖塔、浙江温州江心屿双塔、浙江花鸟山灯塔、浙江嵊泗花鸟山灯塔和大连老铁山灯塔。2002年国家邮政还发行了这5个灯塔的特种纪念邮票。     
灯塔是一种固定的航标,用以引导船舶航行或指示危险区。   早在公元前数百年就已使用灯塔。公元前280年,亚历山大港外的法罗斯灯塔高达 85 ,以燃木材发光为号,是著名的古代灯塔。
18世纪末至19世纪相继出现有反射镜的发光器、透镜灯塔、电力灯塔等。1906年落成第一座气体闪光灯塔。   
灯塔由灯具与塔身构成。塔身可由各种建筑材料构筑,主要是要适应和抵抗风浪等恶劣的自然条件,以保持自身的稳定性和耐久性。塔身高度要适应灯光射程要求。灯具是由发光器和光辐射器两个基本部分构成。现代灯塔的发光能源主要采用电力,发光器的发光体中心位于聚光透镜的焦点,光源辐射出呈球面的光通过聚光透镜成为有一定扩散角的平行光束。灯塔的射程可达30海里左右,光的强度可达数亿烛光。灯光有闪光、定光和明暗光等。光色有红、白或绿、白。通常以红、绿光表示光弧内有障碍物。

我参观的这艘船舶是专司服务于灯塔基地后勤供给与保障的船只。通过这次参观,我不仅了解了灯塔的来历、作用,更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我愿做一座灯塔,不惧大海的风浪,在惊涛骇浪中也能勇敢地昂起头来,没有怯懦,却有站稳脚跟的力量。只有抛弃了胆怯、懦弱、犹豫、彷徨……才能经受得住世风冰霜的侵袭;然而只有经受过世风冰霜侵袭的人,才能在大海中搏风击浪,迎来属于自己的人生辉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