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9月7日星期一

美国人如何看待艺术与政治



3112011,我呆在家里,除了在随身带来的手提电脑中整理一些照片外,就是替那条收养的波波狗拍摄了一些照片,还有就是陪小外孙玩一会,教他学捏橡皮泥。女儿则在忙于撰写她的博士论文。
晚上,与小外孙的父亲一起去一家中国城餐馆吃中国菜。小外孙外出时最喜欢吃中国菜,在学校里却要吃西菜。这是他特殊的饮食习惯。
晚上又去了一家电脑商店,我准备买一台手提电脑,价格只有279379之间。兑换成人民币计算,价格比国内便宜多了。更重要的是国内的手提电脑虽说可以支持无线网络,其实受限制,在美国根本无法操作。
我们聊起了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时,中国人在国宴上演奏上甘岭插曲《伟大的祖国》一事。
中国人在如此重大的国际场合,特意演奏反映朝鲜战争时期的中国电影歌曲,在朝鲜半岛局势复杂的情况下,尤其是在美国人面前。不可思议。
是中国人的挑战?自信?还是想说什么弦外之音?在中国,艺术与政治是从不分离的。
美国人对此却不屑一顾。
美国人认为:艺术就是艺术,艺术家有选择艺术的自由,与政治无关。
我实在是不可理解,但我与华人一样,不认为这样做就是大长了中国人的威风,嘲笑了美国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