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早春二月赏飞雁


我在美国度春节时,恰逢早春二月。令我难忘的是这里的飞雁总会成群结队的滑翔于天空,飞雁一会儿排成“人”字,一会儿排成“一”字,我望着这些飞雁从头顶掠过,总会想起小时候在课本中读到过的那些描写大雁的文字。
我来到了波特兰的鸭子公园,看到了许许多多的飞雁,当时就想:这里全是大雁,为什么却叫“鸭子公园”?一查资料才明白:原来,大雁就是野鹅,是鸭科雁属中的鸿雁、灰雁和豆雁等总称。
    大雁是典型的食植性群集类水禽,野生状态下以植物嫩叶、细根、种子为食,其中多以杂草为主。人工养殖时,可以大群放牧吃嫩草、溜麦,主要活动在稻茬地、河坝滩涂、山坡等,不用补饲,即可达到5公斤左右的成雁水平。在圈养的条件下,可以喂各种杂草粉和各种农作物的秸秆,如玉米秸、大豆秸、花生秧等,在繁殖期内(2-6月)适当增加一些精饲料即可。大雁的繁殖率虽比家禽低,在野生状态下,大雁性成熟需三年,一雄配一雌,年产蛋4-8枚。人工养殖时,可以一雄配多雌,性成熟时间为8-9个月,年产蛋量初产在15枚左右。第二年至第六年产蛋可达25枚,蛋重150克,孵化期为31天。但大雁草食性能强,饲养一个体重5公斤的成雁终生耗精料(育雏期)2公斤,是其它任何畜禽品种无可比拟的。
    在波特兰鸭子公园里,我可以近距离地接触这些雁子,我仔细地观察大雁的行为,特别是注意到了领头雁的举动。大雁热情十足,那种昂首挺胸的鹅步,确实有点旁若无人之举。但领头雁确能给同伴鼓舞,它会用叫声鼓励飞行的同伴。
大雁在中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令人不解的是,这类属于国家二级保护的动物,由于市场分析前景看好,在中国已经成为开始驯养的特禽,现处在种、苗销售阶段,发展人工养殖大雁,正在改变大雁的命运。
大雁是中国重要的狩猎水禽之一。因为大雁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大雁羽毛丰厚,善飞翔,胸部肌肉发达,每百克肉中蛋白质20.98克、脂肪11.62克、磷196.5毫克、钙48.04毫克、铁8.71毫克、无机盐1.17克,是较好营养保建品;同时还有药用功能,我国《千金食治》、《本草纲目》等十多部古代医学典籍中均有详细记载。据证:雁肉性味甘平,归经入肺、肾、肝。祛风寒,壮盘骨,益阳气,暖水脏。雁肪能活血祛风,清热解毒。雁羽绒保暧性好,又非常轻软,可作枕、垫、服装,被褥等填充材料,比较坚硬的羽毛可用来加工制成扇子及工艺品等。

    生活在美国的大雁是幸运的。它们始终生活在野生状态下,这里气候适宜,水草丰盛。这里有着它们的自由,也有着它们的团队生活。当我抬起头,眺望飞翔在空中的大雁,非常感慨:能够南来北往的飞雁,记住啦,千万不要飞越太平洋,因为中国有句成语“雁过拨毛”,留下你漂亮的羽毛吧,你也不会成为美利坚餐桌上的佳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