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体验美国流淌的古镇文化



我考察过中国各地众多的古镇,中国古镇因南北方文化差异,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建筑风格和民风习俗。但美国有没有古镇?美国简短的历史自然无法与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相比。然而,我沿着波特兰的哥伦比亚河入海口岸线,走进了Foreword,那是一座美国西海岸古镇。
这里的建筑不仅是为生活居所而建,也是一种表达媒介,表达着一种文化与意愿。建筑是文明的载体,也是文明的构成。毫无疑问,建筑发展史就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不同时期的建筑,主导了不同时期的人们之思想和意愿,也就成了今天的一种记忆永远的固化印象。建筑文化真实地记录了人类旅途的轨迹。尽管历经沧桑岁月,依然还会留下立体形象和难以磨去的痕迹。
Foreword就是一本历史文化的记录本。这座小镇拥有近百幢建造于不同时期的建筑物,多以别墅为主要特征。时间跨度从18世纪一直沿续到至今。这个小并不大,但是个非常值得一看的古镇,这里有古老的历史,前人的遗迹和动人的故事,汇编成集的册子介绍了每一幢建筑物的故事,那也是这座小镇文明演进的证据。
这是一座应当步行考察的古镇。女儿拿着小册子对照说明和门牌号,为我讲述这座小镇的历史,每一幢楼都是一段故事。
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当我慢慢走,慢慢看时,18世纪、19世纪、20世纪、21世纪……古老的与不古老的建筑物随着时空在我面前变化着、流淌着,这时的我,已经不再认为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了,而是流淌着建筑风格、建筑工艺、建筑文化的鲜活的印记。

美国波特兰的这座Foreword就是一本太平洋西岸古镇建筑的历史文化记录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