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感受波特兰古镇餐馆的文化氛围


在游历哥伦比亚河入海口与海洋博物馆时,我和女儿在邻近的一家小餐馆用餐。我被吸引的并非是这里的饮食,而是这座小餐馆的文化氛围与环境布置。
餐馆的餐具、餐巾,无不体现了一种西方文化的特点。墙面上的装饰也尽现了夏威夷风情。我仔细地欣赏着各种小摆件,感悟这些摆件的造型设计、工艺制作、质材原料,寻找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这个小餐馆设置了一排书柜,书柜里存放了务种书籍杂志。用餐者可以随意浏览。这些书刊也对用餐者销售。
我在这里不仅体验了西式用餐,也感受了精神文化大餐带给我的享受。
在美国的任何公共场所都明令不准抽烟,餐馆也不例外。对我这个中国烟民来说,确实有点受惩罚的感觉。我不得不走出餐馆,在门口去过烟隐。美国烟民唯有在室外才能吸烟。一句话:美国烟民抽烟的自由只能在蓝天下才能享受。
望着远处的跨海大桥与近处的海洋博物馆,我想起了中国,想起了我所体验过的中国各地的餐馆,但记忆中却找不到有哪一家餐馆与书籍销售共存一屋的。中国很多的小餐馆缺失的就是文化,即使豪华的酒家,也只是以奢华的装饰去吸引餐客,体验的只是一种豪饮通吃感受,不会留下太多的文化精神回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